十一前現危機「一帶一路」沿線掀起反共潮(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09-23 0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帶一路」備受各國詬病,不少沿線國家近日甚至出現反共潮。
「一帶一路」備受各國詬病,不少沿線國家近日甚至出現反共潮。(圖片來源:Maxim Pavlov/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當局高調宣傳「一帶一路」改善沿路國家人民的生活質量,但事實卻與中共宣傳的恰好相反。「一帶一路」備受各國詬病,不少沿線國家近日甚至出現反共潮

中亞兩國頻爆示威

週六,哈薩克斯坦爆發示威,首都努爾蘇丹和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不少市民走上街頭,高舉寫有「不要屈服於中國擴張」的標語,抗議中國擴張。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哈薩克斯坦能源領域有大量投資,購買石油和天然氣。但是這些中國公司雇佣很少的當地人,支付的工資也比外來工人低很多。

哈薩克斯坦民眾此番抗議始於9月4日,當時只有約100名民眾在西哈薩克斯坦的一個小工業城鎮扎納奧津舉行集會,但抗議活動很快得到其他民眾的響應,並迅速蔓延至首都努爾蘇丹和最大城市阿拉木圖。他們抗議政府興建中國工廠,並要求禁止一項政府希望引入投資和帶來就業的計畫。

「一帶一路」另一個沿線國家吉爾吉斯斯坦,今年8月時也出現了當地牧民與中資礦業公司之間的衝突。據BBC報導,在過去幾個月裡,吉爾吉斯斯坦民眾一直指控中資公司的開採污染了當地環境,時不時的爆炸聲讓當地人感到恐慌,礦業生產中排放的有毒物質更導致大量牲畜死亡。

而這只是「一帶一路」破壞吉爾吉斯的冰山一角。在此之前,吉爾吉斯已經爆發了多場針對中國的示威。路透社報導,吉爾吉斯國內對華不滿情緒從比什凱克發電廠倒塌事故後就開始升溫。總部設於中國新疆的特變電工早前獲得價值四億美元合約,翻新首都比什凱克的發電廠,但工程完成數個月後發電廠就倒塌,導致首都的大半部分地區在1月嚴寒的天氣裡斷暖或斷電。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哈里曼研究所總監亞歷山大.庫利(Alexander Cooley)對BBC中文表示,吉爾吉斯斯坦民間認為該國的精英被中國資金和「一帶一路」腐蝕。

沿線各國抵制「一帶一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過去幾年裡,已有多個國家開始抵制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有外媒指,「一帶一路」讓與中共合作的至少13個亞、非、歐國家深陷沈重外債,恐引發危機。

今年1月,馬來西亞官方正式宣布,取消與中共簽署的200億美元東海岸鐵路計畫,理由是費用過高。

去年11月,新任馬爾地夫總統薩利赫來在宣誓就職的演說指責中國的投資令馬爾地夫債臺高筑,並表示國庫已遭中國「洗劫」,國家陷入了債務危機。

同年9月,斯里蘭卡爆發萬人示威活動,指責政府將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又譯漢班托塔港)租借給中共99年的行為是賣國,要求政府下臺。

中共強推《共同命運》 無人捧場 票房慘淡

諷刺的是,就在本月,大陸當局還高調推出了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電影《共同命運》,官方宣傳,該片用鏡頭記錄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和夢想。官方聲稱《共同命運》「是一部‘跨過山與海’的巨製」,「一個‘值得世界關注’的題材」。

不過,在大陸官方盛大的宣傳造勢下,《共同命運》的票房卻慘不忍睹。該片上映8天後累計票房僅106.2萬元人民幣,之後更因無人觀看,而在北上廣深及中國二、三線城市的絕大部分戲院下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