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週一重回法庭 引渡案讓加拿大看清中國(組圖)

發表:2019-09-23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出席卑詩省最高法院聆訊,一位華裔舉牌支持引渡孟晚舟。
2019年3月6日,孟晚舟出席卑詩省最高法院聆訊,一位華裔舉牌支持引渡孟晚舟。(圖片來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被美國要求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週一將重返加拿大溫哥華法庭。下個月加拿大將舉行大選,選民們正在深思熟慮誰最適合來領導加拿大與中國進行前所未有的對抗。

孟晚舟被捕使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陷入自1970年建交以來最黑暗的時期。而加中關係將是下任加拿大領導人面臨的最棘手挑戰之一。

現任總理特魯多拒絕干預孟晚舟案的引渡程序,他認為法治將主導孟晚舟的案件的審理。但是,當特魯多為自己爭取第二個任期而奮鬥時,他面對一個令人沮喪的現實,即加拿大與與中國交往了五年十年的政策失敗了。

孟晚舟被後,中國將兩名加拿大人拘捕入獄,隨後又將兩名加拿大人判處死刑,並暫停了價值近50億加元的加拿大農產品進口。加拿大的親北京人士對西藏、維吾爾族和支持香港民主活動的加拿大人的騷擾進一步升級,人們越來越擔心渥太華容易受到北京間諜活動的影響。

先見之明

十年前,前加拿大國家安全顧問法登(Fadden)對中國發出了警報,稱在其外交使團之外開展活動的說客正在資助親北京的文化中心,即孔子學院。他還說,據信至少有兩名卑詩省的省級部長和一些市級政治人物(加拿大華裔比例最高的地方)受到中國政府的控制。他的言論引起了軒然大波,議會委員會要求他辭職。但在十年後的今天看來,這些評論是有先見之明的:在省教育部長認定其課程為「宣傳」後,新不倫瑞克省關閉了28所孔子學院。去年10月,包括溫哥華在內的三個卑詩省的市政當局調查了購買選票的指控。北京當局提供了20加元的「交通津貼」,以鼓勵對華裔進行投票。

旅加評論人士高冰塵(筆名黃河邊)認為,孟晚舟案子和由此引發的後果迫使加拿大人「醒來」,加拿大人開始考慮:要保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我們需要付出什麼代價?我們負擔得起嗎?

高冰塵在加拿大社交媒體上批評中國官員後,他在加拿大最大的中文報紙之一中的專欄在2016年被突然取消。

五眼聯盟

加拿大一直不願面對北京向其政治和公民社會伸出長臂進行干預的現象,更不用說像澳大利亞那樣採取行動了。澳大利亞去年推出了針對外國干預的法律,旨在減少中國人影響國家事務。9月13日,加拿大根據很少使用的國家安全法,指控其國家警察部隊高級情報官員泄露機密。布蘭達.盧基專員在上週的一份聲明中說,加拿大騎警國家情報中心主任卡梅隆.奧蒂斯從加拿大的國際盟友那裡獲得了情報。奧蒂斯曾主管東亞事務,能說流利中文,加拿大當局懷疑他曾將情報賣給中國。

法庭關於孟晚舟引渡案的決定要等到2020年底才有可能出結果。與此同時,加中的摩擦繼續升溫。根據油菜籽行業數據,中國在2018年進口了約27億加元油菜籽後,於今年3月停止購買加拿大油菜籽。同時,肉類生產商表示,自6月以來北京暫停加拿大豬肉和牛肉進口,已影響到價值1億加元的肉類出口。

特魯多碰釘子

受影響的農民正在向其選區的政治領導人尋求幫助。特魯多隻是支持加拿大與北京互動的一長串加拿大總理中的最新一個。加中開始建交,始於特魯多的父親皮埃爾。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儘管中國政府被世界指責,當時的加拿大總理布萊恩.穆羅尼仍決定與中國維持關係。

然而,年輕的特魯多是一位特別熱心的加中關係促進者。2017年,當時加拿大駐北京大使向習近平遞交了履歷時,用三個詞概括了特魯多政府的中國政策「更多、更多、更多」。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安德魯.謝爾(圖片來源:SEBASTIEN ST-JEAN/AFP/Getty Images)

現在,這種方法看起來非常幼稚。保守黨的競爭對手安德魯.謝爾對特魯多的親中做法進行了嘲諷。謝爾呼籲加拿大全面改變對中國政府的態度。

「與中國接觸的政策管用嗎?不僅是杜魯多,他的父親前總理皮埃爾,甚至那以後幾乎每位加拿大總理都是沿用了這個政策,」溫哥華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保羅.埃文斯說,「與中國接觸的政策的前提是,隨著中國經濟的開放,社會變的開放,民主或某種西方式的多元主義即將到來。很顯然,這在中國並沒有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