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習擴大對港澳控制權 稀釋江系地盤(圖)

發表:2019-09-23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及曾慶紅的利益地盤。圖為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於2019年9月3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後離開。
香港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及曾慶紅的利益地盤。圖為港澳辦發言人楊光於2019年9月3日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後離開。(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逾百天,中共高層對於香港問題的處理手法對外界而言不易看清,被指與中南海權鬥有關。在習近平於本月20日在中央政協會議上對香港問題首度「表態」後,就傳出港澳系統人事異動。臺媒指這是習近平人馬進一步擴大對歷來是江澤民、曾慶紅地盤的港澳控制權。

習近平9月20日出席全國政協成立70週年大會時表示:「要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這段話被外界媒體認為是習近平針對香港問題的首次公開表態。隨後,港澳辦人事異動釋出。

根據中聯辦及港澳辦官網顯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晉升為中聯辦黨組副書記,且排名在楊建平、楊健、仇鴻之前,躍升第一副主任;其次港澳辦綜合司司長向斌升為黨組成員,等於港澳辦領導層由5人增至6人,堪稱「史上最多」。

陳冬出身中共官場「閩系」,現年55歲,曾在福建跟曾任福建省長習近平共事一長段時間,一直到2017年「空降」香港擔任中聯辦副主任。

而向斌現年54歲,在1986年加入港澳辦之後,一直在內部升遷,而他的升任是在習近平於9月11日接見澳門特首賀一誠之後。

另外,消息指,中共港澳協調領導小組已增加公安部長趙克志為副組長。習近平會見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時,公安部長趙克志參加了會見。趙克志也被視為習近平近年網羅的政壇老將。

現屆中共中央港澳協調工作小組成員原有五人:組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韓正,副組長政治局委員兼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中央書記處書記、統戰部長尤權,國務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組員包括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香港歷來被認為是江澤民及曾慶紅的禁臠,港澳辦、中聯辦現在就是江曾時代留下的系統,習近平手伸不進去,水潑不進,港澳系統成了獨立王國。就原有港澳小組成員而言,韓正、楊潔篪、張曉明、王志民的背景都是江曾派系的,其中張曉明和王志民更是多年在港澳系統不動。

有說法指,習江一直爭奪港澳控制系統,最近香港這次「反送中」抗爭,幕後更有江派想逼習近平出兵而趁機逼習下馬的觀點。

曾在香港做了7年資深記者的楊光上月在接受《看中國》採訪中談到記香港「反送中」運動,就外界關注的北京當局會如何應對的問題,他認為中共一直有兩個中央,香港是習江斗的重地,江曾逼宮習近平出兵鎮壓,而一旦出兵鎮壓,習等於政治自殺。

對於中共港澳系統最新人事異動,臺媒《自由時報》9月23日引述分析說,中共軍隊早前輪換香港,但並未出兵,且習近平於9月11接見澳門特首以示立場、9月20日中央政協會議再揭對港原則,接著釋出港澳辦和中聯辦人事變遷,採取擴大人事編製,被視為稀釋江派地盤,進而加大控制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