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是養胃或傷胃?營養師:2類人別喝(組圖)

發表:2019-09-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冷時,早餐喝碗熱粥,有助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預防感冒。
天冷時,早餐喝碗熱粥,有助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預防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有「年過半百而陰氣自半」的說法,歲數大了會有不同程度腎精不足的問題,吃可以補益腎精,加入一點鹽,還有引粥入腎經的作用,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天冷時,早餐喝碗熱粥,有助保暖、增加身體禦寒能力,預防感冒。

粥,是很多人都喜歡的主食之一。在北方的粥,多數家庭可能會喝大米粥,在南方的粥,可能是鹹粥,會放入肉類、蔬菜等食材。還有的腸胃不好的人,會天天喝粥,認為這樣做可以養胃

可為什麼吃完粥之後,還會覺得不舒服呢?喝粥到底是養胃還是傷胃?其實,對於每個人,因為身體原因或者是某些疾病的原因,喝粥的情況是不一樣的。下面我們就來分別看一下。

喝粥到底是養胃還是傷胃?

1、對於腸胃健康的人

如果你的身體健康,腸胃沒有什麼問題,喝什麼樣的粥都是可以的,但不推薦的是經常喝大米粥,雖然大米粥在人們的心目中是養胃的「最佳人選」,可這樣的粥也因為太好消化了,所以吃再多,過了一會兒後,也容易讓機體感覺到飢餓,還不利於控制體重。

更建議的是粗糧粥,對減肥對身體健康都有幫助。

2、容易脹氣的人群

對於這類人群,需要注意平時的飲食。在粥的選擇上,不建議這類人群食用的是豆類粥,豆類本身就是屬於產氣的食物,建議可以換別的粥喝。

3、消化不良的人群

有消化不良這種症狀的人,就不適合吃豆類粥了,這樣的粥反而會對腸胃有刺激,對病情不利。在這種情況下,是可以適量喝大米粥的,因為大米粥好消化的特點,讓腸胃也可以好受一點。適量喝大米粥,就是養胃的了。

2種情況盡量少喝粥

1、容易反酸、燒心的人群

如果腸胃沒有什麼問題,喝什麼樣的粥都是可以的。
如果腸胃沒有什麼問題,喝什麼樣的粥都是可以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你容易胃酸分泌多,或者是平時經常出現反酸、燒心的情況,也不要喝過多的粥了。粥類飲食本身就要比米飯容易消化,在這種流食或者是半流食的情況下,經常喝粥容易對病情不利,甚至還有可能成為傷胃的一種習慣。

2、糖尿病患者別喝大米粥

大米粥是人們喝的比較多的一種粥,但是這樣的粥,對糖尿病患者會十分不利。這是因為大米粥很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從而升高餐後血糖的危險。

再加上有的人喝粥的時候,會因為大米粥太清淡,或者是沒有任何味道,還會加入白糖的成分。如果糖尿病患者喝這樣的粥,還會對病情更加不利。

在這個基礎之上,大米粥又怎麼會養胃呢。所以,大家要分清楚,為了身體健康,別再亂吃養胃食物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