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扶貧政策有效嗎?(圖)

發表:2019-09-30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70年來,造成大量的農村絕對貧困人口。
70年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仍存在眾多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70年來,中國農民一直是社會最底層的絕對弱勢群體。在中西部貧困地區,千百萬農民苦苦掙紮在貧困線上,無力自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提出要在明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但這個目標真的能夠實現嗎?

據法廣(RFI)報導,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公室週五(9月27日)確認,中國將在明年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中共建政70週年記者會說,預計今年底約95%現行標準的貧困人口將脫貧,9成以上的貧困縣將脫貧摘帽,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明年將得到歷史性解決。

先不說絕對貧困是不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但中共建政70年來,造成大量的農村絕對貧困人口卻是無法否認的事實。扶貧喊了許多年,但大量的扶貧款並沒有真正到達貧困人口的手中,而是被一層層貪腐、盤剝。

法廣在報導中稱,劉永富表示,目前扶貧領域腐敗問題已經越來越少,違規資金從幾年前的一成多,下降至目前的1%以下,被處理的人數亦減少。劉永富說,以前每年全國有幾萬人因為這些事情受到批評教育,甚至組織處理。但這個數量正在減少,搞「數字扶貧」和「虛假扶貧」需要糾正和問責。

劉永富稱,返貧人口,也就是脫貧後再回覆貧困的人從2016年60萬左右,降至目前10萬人以內,新發生的貧困人口則從百多萬,減至10萬以內,長遠來說需要發展產業增加民眾就業和收入。

對劉永富的說法,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獨立時評人吳強表示,扶貧政策主要依賴以改善生活條件為主的財政補貼措施,缺乏可持續性。

吳強說:「提供了大量財政補貼在這些貧困戶的住房的翻修上面,但是(提高)農村這些貧困戶他們的生產能力,可持續致富能力方面,似乎現在沒有更好的辦法,更多的是在生活條件和基礎設施上面比較多。」

吳強認為,大力推動扶貧是中共政府出於政治考量,欲以經濟補償的方式,從政治上消滅農民的反抗意識,換取他們對現政權的擁護,減少他們對地方政權的衝擊。而目前的政策要達到這個目標沒有難度,但若要實現長遠脫貧卻是遙遙無期。

吳強說:「農民並沒有擁有土地的權力,這是最關鍵的。黨基本上接收了村民自治。在很多土地比較少,人口比較貧困的地區,並沒有找到一個在合作社和大農場之外的,很好的農村經濟發展模式。過去30年一直發展出來的大公司加農戶的模式,現在證明在廣大的鄉村地區,貧困地區是很難做到的。」

他說,村民自治名存實亡的同時,農民本身也缺乏政治代表。「沒有一個農民政黨或者規模足夠大的農會代表貧困地區農民的利益。目前的扶貧政策都是從上而下的,最高層領導一廂情願的,單方面推動脫貧,並不是真正意義上從下而上,通過保障農民權利,促進自發性尋找更好的持續性農村發展的方式。」

另外,北京當局無法迴避的就是中國的貧富差距問題。基尼係數是國際通用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介於0-1之間,數字越大,表示不平等程度越高,通常將0.4作為警戒線。

據官方數據,1978年基尼係數為0.317,自1994年開始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2004年超過了0.465。目前官方數據失真,並鮮有更多數據公布。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調查顯示,2010年家庭的基尼係數為0.61,遠高於國家統計局公布的0.481。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的《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顯示,家庭的基尼係數達到0.73,中國的貧富差距巨大。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