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薩德如此憂心忡忡 普京:將幫中共建反導彈系統(圖)

發表:2019-10-05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3月6日,韓國卸載薩德反導彈系統(圖片來源: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3月6日,韓國卸載薩德反導彈系統(圖片來源: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週四(10月3日)表示,俄羅斯正在幫助中國(中共)建立反導彈系統(missile defence system),目前只有俄羅斯和美國擁有這一系統。

路透社報導,普京在俄羅斯度假勝地索契(Sochi)舉行的一次國際政治會議上說:「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它將大大提高中國的防禦能力。」

據悉,俄羅斯導彈預警系統包括太空、地面和空中三個部分,即天基預警衛星、陸基早期預警雷達,和反導跟蹤制導雷達。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新聞》報導稱,雖然俄羅斯的預警體系相對完整,但電子技術的落後,導致其在系統集成方面與美國,甚至與中國都有較大差距。此番中俄合作,能夠實現優勢互補。

在週五的記者會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拒絕透露該系統何時可投入使用,但表示此舉突顯了俄中兩國的緊密聯繫。

10月2日,習近平和普京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70週年。習近平稱,兩國要「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蜜裡調油、假想敵還是互相利用?

不過,莫斯科與北京的關係曾多次拉響警鐘,中共的「一帶一路」侵蝕了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一些俄羅斯人擔心中國覬覦其礦產豐富而人煙稀少的東部地區。兩國的共同邊界長達4,200。俄羅斯在2014年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遭西方制裁,隨後與中國的貿易有所擴大。

去年9月,俄羅斯舉行了自蘇聯時代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並邀請中國參加,被認為是兩國軍事聯繫更加緊密的信號。不過,誰是軍演的假想敵呢?這個被稱為「東方2018」(Vostok-18)的軍演持續5天,俄方動用30萬人的軍隊,中方派出約3200名士兵。然而,演習地點楚歌爾在俄羅斯東部距離中俄、中蒙的邊境非常近,俄羅斯的演習內容是把軍隊和重裝備快速從西部地區調到楚歌爾來,在噴氣戰鬥機和軍艦火力的支援下,計畫幾天內由西向東推進7個時區。歷史文化學者文昭認為,從俄羅斯調動軍隊最後集結的地點來看,其潛在軍事打擊對象是中國。

今年6月習近平訪俄後,當回答在美中貿易戰中,俄羅斯應處在什麼位置的問題時,普京說,俄羅斯目前就如同坐在山上的猴子,旁觀山下美國和中國兩隻老虎相鬥。不過,普京也在發言中多次批評美國,並支持中國電信巨頭華為。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知名政治學者索洛維說,中國僅是俄羅斯的夥伴,而絕非盟友。雙方彼此利用,相互需求。他說,中國的注意力集中在臺灣海峽,在太平洋與美國對抗,當中國忙於處理這些事務時,中國需要俄羅斯這個大後方不添麻煩。與中國一樣。俄羅斯與西方對抗之際,同樣也需要有中國這個穩固後方。

中國對薩德如此憂心忡忡

中共對美國部署在韓國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一直憂心忡忡。BBC在2017年4月4日報導說,一些專家表示,其原因是中國不知道這種旨在遏制朝鮮導彈的防禦性武器能在多大程度上追蹤並遏制中國的核武器。

薩德系統高達2000公里的X光雷達覆蓋範圍足以深入到中國內地。相比之下,中共對薩德攜帶的短程攔截導彈沒這麼擔心。

在導彈進入大氣層之前或剛好進入大氣層時,薩德對導彈進行干擾和摧毀。並且,但該系統的雷達可監測到導彈的發射點,中共專家擔心,其覆蓋範圍足以達到中共軍隊部署在東北地區的遠程導彈發射基地。這威脅到中共核武的「第二次打擊」的能力。

報導還說,中共正升級可移動的遠程洲際彈道導彈,和可通過潛艇從水下發射的導彈,以確保其核武器的「存活能力」。

一些中國科學家擔心薩德的雷達可追蹤其武器試驗以及具體導彈的特徵,並最終幫助美軍遏制來自中共的攻擊。但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彭光謙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通過電子干擾和假演習讓薩德變成瞎子很容易。

一些中國學者認為,薩德可在更大範圍內與美軍在亞太區域內的報警雷達、感測系統,以及戰場管理系統連為一體,使中國的鄰國形成一個軍事聯盟。退役的解放軍少將姚雲竹2017年3月警告說,這一系統一旦形成,目標就是中國(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