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開始大量囤積食物 示威者宣讀「臨時政府宣言」

發表:2019-10-05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民開始大量囤積食物示威者宣讀「臨時政府宣言」
不少觀察人士擔心,若「禁蒙面法」頒布,將使香港陷入更大混亂。(圖片來源:Laurel Cho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10月4日(星期五),香港當局援引緊急法推出「禁蒙面法」,已於當地時間5日零時生效,但這一法律挑起更激烈抗爭,香港交通幾近癱瘓,14歲少年大腿中槍,港股失守2.6萬點,更有民眾宣布「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據《法廣》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頒布「禁蒙面法」,香港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與社民聯梁國雄申請緊急臨時禁止令,要求禁止港府的「禁蒙面法」在5日生效,但香港高等法院4日晚11時40分裁決,拒絕暫緩執行申請,「禁蒙面法」正式生效。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與香港中聯辦4日晚間則發布聲明,堅決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訂立「禁蒙面法」。

4日當晚,香港爆發了激烈的對抗行動,當地時間傍晚10時許,元朗大馬路靠近大棠路路口傳出一位14歲示威少年大腿中槍,後被送往醫院急救,現場留下彈殼。香港多家媒體都報導了中槍少年被送醫急救的場面。

大批市民下午起開始堵路抗議,入夜後,抗議者在上環、中環、金鐘特區政府總部、灣仔等地聚眾抗議。香港電臺報導,香港十多個地區4日晚發生衝突,為安全計,港鐵全線暫停服務,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亦暫停。

據港媒報導,大批市民4日下班後趕到超級市場「掃貨」,購買冷藏食物及蔬菜以備不時之需,荃灣兩個超級市場,冷藏肉類貨架部分貨品售馨,不少市民購買大批米、方便麵、水果等食品,超市內排長隊付款。

與此同時,有示威者在各大商場中庭集會,現場齊聲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這份宣言是由香港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起,4日晚,在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庭、荃灣的荃新天地外等地,均有數百人示威者齊聲宣讀。

宣言稱:「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不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臨時政府」。宣言稱:如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對香港人民的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之權利,不立利民之法、反而進一步剝奪人民之自由。宣言強調「人人生而平等,上天賦予全人類某此不可剝奪之權,包含生命權,自由權、尊嚴權及追求幸福之權」。

宣言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已失去合法性,故此,宣言以「香港臨時政府」名義宣布七項訴求,包括原有特別行政區各部門歸入香港臨時政府管理;香港臨時政府必需在成立起一年內籌備選舉,並於三年內完成選舉。

據「禁蒙面法」規定,公眾集會及遊行時,不得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識別身份的蒙面物品,即面罩或任何遮掩全部或部分面部的任何物品,包括顏料,違反者最高可監禁一年或被處罰25000元港幣。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四個月,許多抗議者,不管是參加和平示威或者直接與警方激烈對抗,都戴著口罩和防毒面具上街,一方面抵抗警方施放催淚瓦斯,一方面也是避免泄露身份後遭警方追訴。

在港府準備動用緊急法禁止蒙面示威的消息傳出後,香港泛民團體民陣3日發表六點聲明,反對港府行使緊急法以及推出蒙面法,他們認為第一個應該禁止蒙面的是香港警隊。他們指控香港警察在最近的行動中多次濫用致命武力,卻因為警隊遮蔽警員編號、蒙面而令公眾無法監察警隊,無法作出投訴、追究。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執業大律師郭榮鏗之言,港府藉助於「緊急法」,標誌著香港開始滑向極權社會。還有不少觀察人士擔心,一旦「禁蒙面法」頒布,香港會陷入更大的混亂。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