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以預防!研究學者這樣說(圖)

發表:2019-10-11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週4到5次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可預防或減緩失智症。
每週4到5次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可預防或減緩失智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智症俗稱「老年癡呆」也稱阿爾茲海默症,是世界上最廣爲人知的「絕症」之一,所呈現之症狀為記憶力減退,判斷及抽象思考以及其他腦高度機能均呈失常,至於行為及性格亦有變化。但發表在《阿爾茲海默症雜志》上的一項研究發現,患病風險高的老年人可通過每週進行4到5次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可以預防或減緩認知能力下降。

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神經學教授張榮(Rong Zhang,音譯)是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表示:「這是第一個隨機取樣的對照試驗……以評估運動對有記憶問題——即患阿爾茲海默症風險高的老年人大腦結構、功能和澱粉樣蛋白負荷的影響。」

這項研究針對55歲及以上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進行了小型概念的驗證試驗。參與試驗的70名人員被隨機分配到12個月有氧運動組或伸展運動組。

研究人員表示,有氧運動和伸展運動都可以預防或減緩認知能力下降,但有氧運動對減少海馬體收縮比拉伸更爲有益。海馬體位於大腦丘腦和內側顳葉之間,屬於邊緣系統的一部分,主要負責長時記憶的存儲轉換和定向等功能。

參與試驗的人中,兩種類型的運動都沒有阻止澱粉樣蛋白團塊繼續在大腦中形成,這是阿爾茲海默症的一個標誌。但MRI和PET成像顯示,進行有氧運動的人其海馬體退化程度比那些進行伸展運動的人更慢。

張榮稱:「有澱粉樣蛋白積澱的試驗參與者的大腦對有氧運動的反應比另一組更多。」

神經學家艾薩克森博士是威爾康奈爾醫學院阿爾茨海默氏症預防診所的創始人,他稱(Richard Isaacson):「關鍵的發現是,對於阿爾茨海默病症狀最早期患者而言,運動特別減少了他們大腦中記憶中樞的收縮。」

艾薩克森說:「大多數醫生相信運動對整體大腦健康有好處,但沒那麽多人會相信運動對阿爾茲海默症早期患者也有影響。這項研究使我們距梳理出它對那些已存阿爾茲海默症生物標記物的患者的影響更近了一步。」

當然,這項新研究結果還需要得到更大規模研究的驗證。

失智症的初期病徵,對於剛發生的事情全部不記得;中期病徵,近程及遠程記憶障礙;後期病徵,喪失時間、地點的辨識能力、逐漸喪失認人的能力。

張榮建議,任何擔憂認知能力下降或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人都要考慮在日常生活中鍛煉。最好在病徵初期就開始鍛煉。他說,「即使在病徵晚期,甚至大腦中已經存在澱粉樣蛋白團塊,收獲鍛煉帶來的益處,也爲時不晚。」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