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背後的經濟法則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7-1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垃圾 經濟 社會
關於垃圾分類,最近很熱議。(圖片來源:viperagp/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7月14日訊】關於垃圾分類,最近很熱議,大家談了很多,比如提高城市市容,提高公民素質,甚至還有人從措辭角度,談同理心問題,談如何去給這些概念起名字,才是從用戶的角度想問題,能更好的降低社會認知成本和運營成本。

經濟運行無外乎供給和需求。到底是供給重要還是需求重要,這個問題,過去經濟學家們辯論幾百年沒有答案。

其實這個問題在今天是有答案的:什麼稀缺什麼重要。在工業革命之前,產品稀缺,所以供給重要,但是在工業革命之後,生產力解放,產能嚴重過剩,所以今天流量重要,或者說需求重要。

所以適合今天的邏輯是:優秀者創造供給,卓越者創造需求。

最典型案例,諾基亞很優秀,傳統手機時代,甚至連手機殼都能給你做到赤橙黃綠青藍紫,總有一款適合您;

沃爾瑪過去也很優秀,無窮無盡的SKU,簡直是一座商品博物館;

柯達膠卷有各種各樣不同性能不同款式的類型,如此強悍的供給,就不信滿足不了您那點小需求。

以上企業他們共同特點是:丟掉了流量,不是做的不夠好,而是需求變化了/消失了。

以喬布斯和彼得蒂爾們《從零到一》為代表,他們憑空創造需求,從無到有,從零到一,創造出一個全新的品類,難以想像,如果過去十年沒有智能手機,全球的經濟要扣掉多少的增長率。

當今全球經濟乏力最主要的問題,在發達經濟體中體現為低慾望社會和需求消失。

但是在進行分類之後,馬上要採購專業濕垃圾轉運車,效率和環保性都要好的多。上海一個城市就需要200輛以上,如果全國46個城市普及,那麼僅僅轉運車,一臺20-30W,這就憑空創造出一個30-40億市場。

此外,它還能創造出新職業。比如,最近大家廣為流傳的一個段子,每天早晨,都要經受小區門口阿姨觸達靈魂深處的拷問:儂是什麼垃圾。

雖然是個段子,但是「督導」這個崗位,卻是有成本的,也是必須要有人來擔負其責。廈門曾經有過相關嘗試,一個督導可以覆蓋200戶,一年拿到25,000元工資。

算一個小賬,全國46個試點城市有3.5億人口,折算下來就需要督導58萬人,這就從零到一創造了58萬的新增就業崗位。

創造需求背後,還有一個點在於。它有一條線索,就是政府支出,政府採購拉動消費。過去一說消費,大家總是想到說買買買,個人花錢。

但是要知道,能夠有購買力和能花錢的可不是只有個人,企業也會花錢,政府也會花錢。

不管是誰花錢不重要,關鍵在於一塊錢只要花出去,就會有另一個人增加一塊錢收入,只要有人在消費,在花錢,就總會有人收入能提高,提高的收入,變成購買力,就變成了他的消費,於是又轉化成了其他人的收入和消費,進入正向循環。

其實在不同經濟體,大家經濟水平相似情況下,個人消費品差異其實不大,大家手裡都是差不多的智能手機,開差不多的代步汽車,吃著上校爺爺的漢堡,喝著美人魚姐姐的咖啡,個人消費其實在各個經濟體差別不算大。

真正差在哪裡?差就差在基礎設施,更好的機場、更好的學校……

統計數據能夠看到,美國一百年來政府支出佔GDP比重從不到10%上升到了三分之一,歐洲很多經濟體政府支出佔比高達一半。

因此,從垃圾分類背後,政府採購模式和企業採購模式啟動,解鎖了一條經濟增長的重要主線,他們也是一股能夠支撐消費和經濟增長,更大的力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