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背后的经济法则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7-14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垃圾 经济 社会
关于垃圾分类,最近很热议。(图片来源:viperagp/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关于垃圾分类,最近很热议,大家谈了很多,比如提高城市市容,提高公民素质,甚至还有人从措辞角度,谈同理心问题,谈如何去给这些概念起名字,才是从用户的角度想问题,能更好的降低社会认知成本和运营成本。

经济运行无外乎供给和需求。到底是供给重要还是需求重要,这个问题,过去经济学家们辩论几百年没有答案。

其实这个问题在今天是有答案的:什么稀缺什么重要。在工业革命之前,产品稀缺,所以供给重要,但是在工业革命之后,生产力解放,产能严重过剩,所以今天流量重要,或者说需求重要。

所以适合今天的逻辑是:优秀者创造供给,卓越者创造需求。

最典型案例,诺基亚很优秀,传统手机时代,甚至连手机壳都能给你做到赤橙黄绿青蓝紫,总有一款适合您;

沃尔玛过去也很优秀,无穷无尽的SKU,简直是一座商品博物馆;

柯达胶卷有各种各样不同性能不同款式的类型,如此强悍的供给,就不信满足不了您那点小需求。

以上企业他们共同特点是:丢掉了流量,不是做的不够好,而是需求变化了/消失了。

以乔布斯和彼得蒂尔们《从零到一》为代表,他们凭空创造需求,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品类,难以想象,如果过去十年没有智能手机,全球的经济要扣掉多少的增长率。

当今全球经济乏力最主要的问题,在发达经济体中体现为低欲望社会和需求消失。

但是在进行分类之后,马上要采购专业湿垃圾转运车,效率和环保性都要好的多。上海一个城市就需要200辆以上,如果全国46个城市普及,那么仅仅转运车,一台20-30W,这就凭空创造出一个30-40亿市场。

此外,它还能创造出新职业。比如,最近大家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每天早晨,都要经受小区门口阿姨触达灵魂深处的拷问:侬是什么垃圾。

虽然是个段子,但是“督导”这个岗位,却是有成本的,也是必须要有人来担负其责。厦门曾经有过相关尝试,一个督导可以覆盖200户,一年拿到25,000元工资。

算一个小账,全国46个试点城市有3.5亿人口,折算下来就需要督导58万人,这就从零到一创造了58万的新增就业岗位。

创造需求背后,还有一个点在于。它有一条线索,就是政府支出,政府采购拉动消费。过去一说消费,大家总是想到说买买买,个人花钱。

但是要知道,能够有购买力和能花钱的可不是只有个人,企业也会花钱,政府也会花钱。

不管是谁花钱不重要,关键在于一块钱只要花出去,就会有另一个人增加一块钱收入,只要有人在消费,在花钱,就总会有人收入能提高,提高的收入,变成购买力,就变成了他的消费,于是又转化成了其他人的收入和消费,进入正向循环。

其实在不同经济体,大家经济水平相似情况下,个人消费品差异其实不大,大家手里都是差不多的智能手机,开差不多的代步汽车,吃着上校爷爷的汉堡,喝着美人鱼姐姐的咖啡,个人消费其实在各个经济体差别不算大。

真正差在哪里?差就差在基础设施,更好的机场、更好的学校……

统计数据能够看到,美国一百年来政府支出占GDP比重从不到10%上升到了三分之一,欧洲很多经济体政府支出占比高达一半。

因此,从垃圾分类背后,政府采购模式和企业采购模式启动,解锁了一条经济增长的重要主线,他们也是一股能够支撑消费和经济增长,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