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和中概股被人们忽略的问题(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1-04-04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胀 中概股 资产
叠加货币过剩,推升资产价格泡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4月4日讯】今天二八法则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强大,当今时代,即使有通胀,它首先会体现为股市楼市这样的资产价格泡沫,而不是消费品涨价。你会发现,这些年全球资产价格确实是跟着全球放水,一直在创新高,但各国CPI物价基本没怎么动。它背后的逻辑是:基本物价是收入普通的长尾消费者来定义,而二八法则强化的是头部高收入者,这部分叠加货币过剩,推升资产价格泡沫。

由此,我们想列举本周震荡中的一个焦点事件,那就是中概股,因为本周下跌,竟然跌上了新闻头条。

大家都盯住中概公司的跌幅,但是很少有人去计算过他们过去一年涨了几倍,甚至有中概公司去年涨幅超过了10倍。

所以,下跌完全没问题,因为涨得多。而最核心的本质问题是:

·它们为什么享有更高的估值?

·高估是不是代表泡沫?

·有没有可能破裂?

首先,中概公司估值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们做互联网生意,最初没利润,只能跑海外上市。而海外市场是个超级大放水的状态,所以同样品质、同样行业的公司,在境外上市,它的估值就比在中国境内要高的多得多。

其次,这些高估值的中概公司,大部分是互联网公司,做数字生意。数字生意的特点是没有边际成本,做网络视频、在线教育,它能服务无数的用户但是成本不增加。但是你在线下开店、上课、搞制造,规模扩张带来的成本增加,这个账是根本没法算的。

正因为边际成本低,所以数字生意的扩张是没有边界的,它很容易搞跨界扩张。比如说本来是个消息网站,但是它做了视频;本来是个音乐播放器公司,但是它又做了手机;本来是个看动画片的,但是它又做了游戏,等等。

你想想,这种买一赠一的感觉是不是非常爽?

但所有的爽都有代价。这种跨界扩张的能力,其实就是投资者花高价买的期权。估值高,相当于投资者额外付费,多花钱买了一个未来跨界(成功)的可能性。

以上,海外市场放水无节制、数字生意更容易跨界,投资者高价付费买期权,为可能性买单,这是造成高估和泡沫的原因。那么,最核心的问题:泡沫会不会破呢?

经过深度研究了70年代的漂亮50泡沫,还有2000年初的纳斯达克泡沫,有几个核心结论:

首先,漂亮50泡沫破灭的导火索确实是通胀和加息。但是大家没关心这批公司后面故事。事实是,那些能一直成长的公司,都活了下来,并且在今天还是伟大的公司;而原地踏步的公司都消失了。所以,泡沫破不破,不在外界,而在自己。成长是永恒主题。

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更有趣,讲两个小故事。

当年所有人都要做网站,有家公司就想卖通讯设备给客户。结果到市场上发现,其实是虚假繁荣,设备根本卖不掉。于是它就借钱给客户去买自己设备,甚至先把设备赊账拿给客户。在经历了多年利润高增长之后,最终被证明需求都是假的,最后这公司的下场也很惨。所以,到底是不是泡沫,你要看是不是真金白银的购买力。

再一个故事,查理芒格在纳斯达克泡沫时投了一家家具公司,做家具租赁的传统生意。芒格和巴菲特就想着,这么一个靠谱、稳健的传统生意,肯定不会受网络泡沫影响。

结果谁能想到,芒格这笔投资还是亏了,因为家具租赁,租给的对象竟然是一大批创业公司。当泡沫破灭,创业公司关门,家具还租给谁呢?芒格事后复盘反思,说忽视了生意背后真正的需求,而需求是不是由另一个泡沫推升,是很多人特别容易忽略的细节。

最后,泡沫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想回归到最后真正的本质,公司有没有创造真正的价值?这种价值是不是用户所真正需要的东西?

日本国民级自我成长畅销书,《被讨厌的勇气》中说过一段话:在天空中,永远闪耀着一颗北斗星,为你指明方向,这颗星就叫做他者贡献,能够为他人创造真正的价值。

只要一家公司坚持创造别人真正需要的东西,那么它就具备价值,也就因此具备了“被讨厌的勇气”!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