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迄今 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数据带来启示(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10-24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疫情 经济 收入
收入增长,包括消费普及任重道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24日讯】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今年这份报告尤其重要,因为中国的经济也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先说说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居民收入。之前大家都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我们6亿人,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每月1000元,所以收入增长,包括消费普及任重道远。

那么经过疫情的考验之后,收入是个怎样的情况呢?这里面有个技巧和细节,我们更加关心中位数。什么意思呢,比如测身高,这屋子里姚明如果进来了,平均身高马上窜上去了,但是这个数据是失真的,所以中位数,是把屋子里的人排队,队伍正中间的那个人的数字,最有参考价值。

那么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通俗来讲就是14亿人列队,正好正中间大概排在第七亿的那个人,他前三季度的可支配收入平均是20512元(人民币,下同),再次平均折合到每个月,是平均2280。

请大家特别注意,这个数字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重要的锚,这是普通人计划生活、投资者和企业做生意,最重要的原点。尤其是投资者和企业,别看一瓶水一瓶酱油便宜,但只要能慢慢一直涨价,哪怕一次涨一点点那么生意就能持续。

但是我们认为考虑到这个2280的基本情况,任何依靠持续涨价的商业模式,都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奢侈品提价是另一种特殊的商业模式,不在讨论范畴之内,我们只讨论日常快消品)

咱们来算笔账。在居民的消费构成中,30%是食品开支,假如说是个卖水的生意,假如普通人每天喝三瓶水,那么一个月就是90瓶。

2280的可支配收入,其中30%也就是684元,是分配给食品的,假如这684元全部用来买这90瓶水,那么可以算出来,每瓶水的天花板定价应该是7块6,所以依靠涨价,那么很快就会到达这个天花板,况且人们不可能把钱全部用来买水。

这个水的案例仅仅只是抛砖引玉,大家都可以根据2280来算账自己行业的生意账,考虑到2280的基本情况,大多数生意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给消费者减负,因为一切的开支,都要从2280这个总盘子里出,谁能降低成本,谁就是在为大多数人创造社会价值。

说完收入,还有一些让人印象深刻的数据,比如大家关心的粮食产量,同比正增长无需担心,牛奶增长8%,生猪的存栏量增长了20-30%,猪肉价格的困扰,现在从最上游产能的快速增长,应该后面能缓解。

再比如,制造业中高科技行业现在增长非常快,像工业机器人,计算机和软件行业,医药制造,这些都有20%左右甚至更高的增长,虽然今年很困难,但是好行业还是有很多,包括电商,今年在整个消费不振的情况下,实物电商增长超过15%。

数据看到这里,我们能得出一个初步结论:不管有没有疫情,中国经济像过去那种宏观环境好,做什么都赚钱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宏观弱、但是技术性强的有壁垒的产业,依然有巨大机会,而即使未来宏观继续走强,但传统行业,那些过剩的东西,会依然困难。

那么接下来,如果你是投资者,那么下面这部分对你至关重要。

大家都知道经济数据之王叫做GDP,GDP大致上相当于一个社会的总收入的概念,这里面有劳动者的收入,有企业的收入,有政府部门税收的收入,有金融机构利息的收入和房产所有者的租金收入。所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是GDP,它代表了经济的全部产出。

在过去很多很多年,大家一直有一个巨大的疑问,说中国经济一直是两位数增长,GDP持续是高增长,蛋糕一直在不断做大,但是似乎资本市场的点位总是跑不过GDP,所以大家总说,做投资看GDP没用。

其实看GDP是有用的,只不过,它不是看总量,而是看结构,看的是GDP中企业利润的部分,因为投资者投的是优秀的企业,所以关注的是企业的产出有没有在做大。

所以说,在GDP蛋糕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当人力成本上升,那么企业收入就会下降;当资本成本提高,也就是利率上升、加息的时候,企业收入会下降;当房地产大发展,租金涨价的时候,企业收入会下降;当各种税费的行政成本抬高的时候,企业收入也会下降。

我们和大家举一个美国经济的例子,它有更长更多的数据的历史,1964年到1981年,这17年间,美股零涨幅。从800点来,到800点去。原因就是,它的企业利润不行,在这17年美国企业利润在它GDP的占比从6%下降到4%,虽然经济在踏步往前走,但是它当年企业在退步,所以资本市场当然零涨幅,因为资本市场是只是企业的集合而已。

所以这个道理在中国经济中同样管用,在过去很多年,GDP两位数增长,但是企业效率不高,企业利润在GDP中占比不高。

最后总结一下,经济好,赚钱容易,大家大干快上,企业竞争会加剧反而利润下滑了;而宏观弱,大家觉得钱不好赚,都不去投资扩产能,反而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小了,产品供小于求,反而企业利润开始回升了。所以,在今天,即使面对考验、面对困难,对投资者来讲,这依然是可以价值投资的时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