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理财收益率8%以上就很危险?(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20-09-23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财 收益率 本金
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3日讯】在今天这个全民理财的时代,收益率到底多少才合适?最近,中国银保监会和央行的负责人说了一段话,信息量非常大: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为什么说超过8%就很危险?

・除了收益率,这个表态还暗含了哪些其它信息?

・投资者到底能赚到哪些钱?

我们就围绕这个收益率的话题,从不同角度和大家进行分享。首先,刚才说了超过三个数字,6%,8%,10%,就有危险,那为什么不是20%,30%呢?

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的收益率,其实就是其他人借钱的成本,尤其是这种承诺本金的收益率,本质上就是我们把钱借给项目方,项目方拿着钱,可能去盖了楼、买了设备、搞了生产,其实本质上他们就是从咱们这儿借钱去做生意了,等以后生意赚了钱,从利润当中拿一部分,把借咱们的本金和利息给还掉。

那么,咱们如果想要到期顺利拿到本金和利息,就要求借钱的人做的生意,必须有尽可能高的利润,他的利润越多,咱们最后本金和利息兑现的可能性越大。

那么在中国做生意,到底能获得多少回报呢?

我们就以上市公司为例,这几千家公司,是中国数千万企业中的前千分之一的佼佼者,应该说很有代表性了。上市公司平均的利润率大概是5%,这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如果你完成一次交易,做成一次生意,100块钱的流水,最后能装兜里5块钱。

但是你知道,薄利多销,卖得虽然便宜,但是可以卖得多卖得快,一年多做几次生意。比如你有辆价值20万的车,出去跑拉货或者接人,一年跑了10万的收入,那么这个时候,你的周转率就是0.5(总收入/总资产);如果你多拉快跑提高效率,通过勤奋和努力,一年跑了20万收入,那么你的周转率就从0.5次,提高到了1次。

如果你继续拼博,打满996,还是那辆20万的车,但是一年跑了40万收入,这个时候你的周转率就提高到了2,对大多数生意来讲,这个周转率是唯一一个只要依靠个人努力和勤奋,就可以提高的指标。

那么上市公司们的效率怎么样呢?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周转率是0.5次。

最后,从生意的角度,还有最后一个指标,就是杠杆。大家买房子都有个经验,就是3成首付,你出的本金占1/3左右,房屋的总价值是你本金的3倍,所以你个人负担的其实是个3倍杠杆。

上市公司们和大家一样,他们做生意借钱,大概也是这个水平,整体平均承担了3倍杠杆。

那么到了这里,在中国做生意到底能获得多少回报,我们就可以给大家一个小结论了,上市公司们平均的利润率是5%,周转率是0.5次,3倍杠杆,三者相乘,上市公司们做生意,一年能获得的回报率就是7.5%。

当我们把做生意这件复杂的事,把它的颗粒度拆细到这种程度,你马上就会明白,为什么你做理财,8%以上就很危险了,答案很简单,因为中国这批最聪明、最有实力的上市公司,他们一年的回报率就是7.5%,如果借钱的成本就高达8%,那么上市公司们自己也不用做生意了,因为负担不起,如果真的可以无风险的赚8%,甚至10%,那么天下就真的没有难做的生意了。因为所有的公司,估计会立马转型成为一家躺着赚钱的理财公司。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