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理財收益率8%以上就很危險?(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0-09-23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財 收益率 本金
超過8%就很危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23日訊】在今天這個全民理財的時代,收益率到底多少才合適?最近,中國銀保監會和央行的負責人說了一段話,信息量非常大:承諾保證本金的金融產品收益率超過6%就要打問號,超過8%就很危險,10%以上就要準備損失全部本金。

.為什麼說超過8%就很危險?

.除了收益率,這個表態還暗含了哪些其它信息?

.投資者到底能賺到哪些錢?

我們就圍繞這個收益率的話題,從不同角度和大家進行分享。首先,剛才說了超過三個數字,6%,8%,10%,就有危險,那為什麼不是20%,30%呢?

因為大家知道,我們的收益率,其實就是其他人借錢的成本,尤其是這種承諾本金的收益率,本質上就是我們把錢借給項目方,項目方拿著錢,可能去蓋了樓、買了設備、搞了生產,其實本質上他們就是從咱們這兒借錢去做生意了,等以後生意賺了錢,從利潤當中拿一部分,把借咱們的本金和利息給還掉。

那麼,咱們如果想要到期順利拿到本金和利息,就要求借錢的人做的生意,必須有儘可能高的利潤,他的利潤越多,咱們最後本金和利息兌現的可能性越大。

那麼在中國做生意,到底能獲得多少回報呢?

我們就以上市公司為例,這幾千家公司,是中國數千萬企業中的前千分之一的佼佼者,應該說很有代表性了。上市公司平均的利潤率大概是5%,這什麼概念呢,就是說,如果你完成一次交易,做成一次生意,100塊錢的流水,最後能裝兜裡5塊錢。

但是你知道,薄利多銷,賣得雖然便宜,但是可以賣得多賣得快,一年多做幾次生意。比如你有輛價值20萬的車,出去跑拉貨或者接人,一年跑了10萬的收入,那麼這個時候,你的週轉率就是0.5(總收入/總資產);如果你多拉快跑提高效率,通過勤奮和努力,一年跑了20萬收入,那麼你的週轉率就從0.5次,提高到了1次。

如果你繼續拼博,打滿996,還是那輛20萬的車,但是一年跑了40萬收入,這個時候你的週轉率就提高到了2,對大多數生意來講,這個週轉率是唯一一個只要依靠個人努力和勤奮,就可以提高的指標。

那麼上市公司們的效率怎麼樣呢?他們作為一個整體,週轉率是0.5次。

最後,從生意的角度,還有最後一個指標,就是槓桿。大家買房子都有個經驗,就是3成首付,你出的本金佔1/3左右,房屋的總價值是你本金的3倍,所以你個人負擔的其實是個3倍槓桿。

上市公司們和大家一樣,他們做生意借錢,大概也是這個水平,整體平均承擔了3倍槓桿。

那麼到了這裡,在中國做生意到底能獲得多少回報,我們就可以給大家一個小結論了,上市公司們平均的利潤率是5%,週轉率是0.5次,3倍槓桿,三者相乘,上市公司們做生意,一年能獲得的回報率就是7.5%。

當我們把做生意這件複雜的事,把它的顆粒度拆細到這種程度,你馬上就會明白,為什麼你做理財,8%以上就很危險了,答案很簡單,因為中國這批最聰明、最有實力的上市公司,他們一年的回報率就是7.5%,如果借錢的成本就高達8%,那麼上市公司們自己也不用做生意了,因為負擔不起,如果真的可以無風險的賺8%,甚至10%,那麼天下就真的沒有難做的生意了。因為所有的公司,估計會立馬轉型成為一家躺著賺錢的理財公司。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