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3個部位出汗有風險 身體拉警報了(組圖)

發表:2019-10-11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常依據病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汗量多少和特點來判斷身體的狀況。
中醫常依據病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汗量多少和特點來判斷身體的狀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出汗是我們排泄和維持體溫恆定的一種正常生理功能,導致人體出汗的原因很多,包括外界溫度、進食辛辣、熱燙食物、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等都會引起出汗。

中醫認為,出汗是人體的一種排毒作用,人體應該出汗的時候就必須出汗,但若出汗量、汗水的顏色或出汗部位異常,甚至伴隨不適症狀,代表健康可能出現問題,身體拉警報了。中醫常依據病人出汗的時間、部位、汗量多少和特點來判斷身體的狀況,以下這些出汗的症狀不可忽視,恐是疾病的信號。

按出汗時間分

1、白天出汗:氣虛

在白天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無論甚麼季節,經常汗出不止,中醫認為這是「氣虛」的表現,此類人群具有身體虛弱、食慾差、易感冒,說話聲音也比較低等特點。

醫師:這類人飲食上可選山藥、豆漿、牛羊肉等,或用黨參、黃芪燉雞或腔骨,以緩解氣虛,補益人體。

2、睡覺出汗:陰虛

睡著會出汗,醒來以後汗就停止了,中醫稱為「盜汗」,通常伴有心煩、口咽乾燥、手腳心熱、面部發紅發熱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陰虛的表現。

醫師:此類人群可選擇雪梨、百合、銀耳等滋陰之品,少吃薑、蔥、蒜、羊肉、洋蔥等熱性食物,也可以用枸杞、麥冬、沙參、五味子或西洋參等泡水飲用。

按出汗部位分

1、鼻子出汗:肺氣不足

平時鼻子喜歡出汗,說明肺氣不足,需要調理補氣。

醫師:每天可以用雙手或工具敲打雙腿,重點是要多次敲打,並按壓雙腿左右兩側來調理肺經。

2、頸部出汗:內分泌失調

人體頸部的汗腺分布稀少,因此很少有人頸部會出汗,如果頸部經常出汗,要懷疑是全身內分泌失調了,建議到醫院接受全面的激素檢查。

3、腋下出汗:汗腺過大或飲食過重

汗腺過大的人,平日飲食應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汗腺過大的人,平日飲食應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腋下分布很多大汗腺,所以汗液較多是正常的。但如果汗液分泌太旺盛,可能是你的汗腺直徑過大;如果汗液氣味很大,則可能是飲食過重,吃了太多蔥、蒜等食物所引起。

醫師:汗腺過大時,可以去醫院診治,做簡便有效的激光治療。平日飲食應清淡,少鹽、少香料,多吃蔬菜、水果。

4、背部出汗:陰陽虛弱、極度疲勞

人體背部的汗腺分布也很少,所以背部容易出汗說明身體陰陽虛弱,已經極度疲勞了。

醫師: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飲食豐富營養,以滋陰補陽為主,女性可以早晚做15分鐘的瑜伽、冥想。

3個部位出汗過多或異常恐是健康出問題

1、頭汗過多

頭、臉部出汗多,感覺口渴、上腹脹滿、肢體沈重無力等,多為積食,可以通過減少進食量、吃清淡飲食來緩解,也可吃點消化藥、山楂片。老人和產後身體虛弱的女性,也會出現頭汗過多的情形,多為氣虛。

孩子睡眠時如果出現輕微的頭汗,屬於正常現象,但若是伴有易驚嚇、睡眠不實、煩躁不安、頭髮稀少等症狀,就要及時診治了。

2、手足心多汗

手足心多汗的現象,如伴有口咽乾燥、手腳心熱等,多屬於陰虛有熱;伴隨口乾、牙齦腫痛等,多是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中藥;伴隨腹部脹滿疼痛,排便不暢,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證,可服用通便藥物。

3、心窩、胸口多汗

心窩、胸口多汗常見於一些腦力工作者,伴有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睡眠差、多夢的表現,屬於思慮過度,導致心脾虛,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例如慢跑、太極拳等來緩解壓力,調節心情。

此外,如果夏季悶熱時出現大量出汗、口渴、頭昏、噁心、心慌、胸悶、耳鳴、四肢無力、注意力不集中、體溫升高等情況,通常是中暑的先兆。應該及時轉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補充一些淡鹽水,短時間內即可恢復正常,如果症狀不能恢復或嚴重的話,要及時就醫。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