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夜宵得不償失 恐招來這些疾病(組圖)

發表:2019-10-1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宵不能隨便吃,常吃極易引起消化不良和結石隱患
夜宵不能隨便吃,常吃極易引起消化不良和結石隱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生活壓力大,不少人加完班已經是深夜,總覺得餓著睡覺對身體不好,於是準備一些夜宵慰勞自己,或約上朋友外出吃夜宵。不過,夜宵不能隨便吃,如果吃得過多或者吃高蛋白質、高膽固醇食物,極易引起消化不良、功能紊亂等症狀,甚至導致胃黏膜膜糜爛或結石,抵抗力減弱,得不償失。

常吃夜宵的弊端

經常吃夜宵有對身體健康不少害處。

1、容易結石

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4~5小時,若夜宵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還有什麼會引起結石呢?飯後坐著吃零食易埋膽結石隱患,晚餐吃得太晚也容易得膽結石。

2、損傷胃黏膜

經常吃夜宵會損傷胃黏膜。胃黏膜是覆蓋在胃全部內表面的一層組織,含有不同的分泌腺體,是一個複雜的分泌器官,但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約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這一再生修復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在這段時間內也就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調整,胃黏膜的再生和修復就不能圓滿地進行。

此外,吃過夜宵再睡眠時,食物較長時間在胃內停留,可促進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長時間的刺激,久而久之,導致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質,如油炸、燒烤、煎製等食品,長時間滯留在胃中,更易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導致胃癌。

日本醫學專家在對30~40歲年齡組的人進行飲食狀況研究發現,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時間無規律者佔38.4%。

3、誘發骨質疏鬆

人們在吃夜宵時往往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會使尿中的鈣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體內的鈣貯存,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尿中鈣濃度高,罹患尿路結石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

吃夜宵應注意

1、食品衛生

醫學專家提醒廣大消費者,吃夜宵首先要把好食品的入口「衛生關」。如果吃一些不衛生的夜宵,容易引起胃腸炎、痢疾等消化系統的疾病。特別是熱天,食品的擺放、儲存、製作等方面稍有不慎就容易受到細菌等的汙染,食用後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2、少吃油膩

夜宵食物不宜過分油膩,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選擇。
夜宵食物不宜過分油膩,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選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其次,飲食不宜過分油膩,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選擇。而吃油膩、肥厚的食品不利於消化,且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高血脂症、肥胖等疾病的發生。

3、不宜過分飲酒

聚會時,有些人處於興奮狀態而飲酒過量,這樣會影響休息,耽誤第二天的工作。有些人喜歡睡前喝一杯紅酒,這也是可以的,但是切不可多喝。

有人習慣熬夜時喝一杯咖啡或濃茶來提神,其實咖啡因對於提高工作效率不見得有效,效果也不持久,在提神作用消失後,人會感覺更疲倦。

4、吃清淡易消化食品

所以,假如一定要在夜晚吃夜宵,應該選擇一些清淡、易消化、適量的食品,吃點紅豆粥、綠豆粥、小米粥和八寳粥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的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