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知道病情的病人(圖)

作者:謝宛婷 發表:2019-10-1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渴望知道病情的病人
大多數的病人,都很渴望知道自己的病情

文/謝宛婷

病人渴望知道自己的病情

大多數的人,總認為把真正的病情以及預後告訴病人,就如同打擊士氣一番,病人肯定會一蹶不振、喪志憂鬱,甚至為此尋短。事實上,這是個充滿了錯誤的想法。

在我們的經驗中,若是隱瞞病情或是給予不實的鼓勵,病人是一點都不開心的。有什麼比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感,又遍尋不著答案的汪洋中飄浮,來得更讓人不安呢?

不實的鼓勵,如果沒有得到持續性的支持,而只是讓病人眼巴巴地盼望了一個根本就不實在,而且甚至與實際狀況相反的期待,有時,會加重病人的挫折感。而這些都是末期病人靈性平安受阻,常見而重要的原因。

甚至,國外的研究發現,病人其實是希望知道病情的,而且在清楚知曉的情況之下,病人將有更加篤定的心情,也願意更直接去面對自己的善終安排,憂鬱焦慮的情況更是大幅減低,甚至不需要任何額外的用藥。

但即使如此,能夠總是有勇氣的醫師與家屬並不多,也因此,許多病人常在那些刻意的隱瞞下,盲目碰撞得遍體鱗傷,而家屬也在病人一次次的叩問與逃避中,耗竭了身心。

然而,就算是經過引導,深諳此事的家屬,在照護的關係結束一段時日後的重逢,想要對醫師表達感謝時,說的不是「謝謝你照顧我爸爸」,而是「謝謝你,當初告訴了爸爸實話」,還是一件挺不尋常的事。

足見在「實話」背後,有一番珍貴的動盪發生,而造成了家屬心中無盡的感激,認為這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所以與我回饋時,一定得先要向我謝謝這件事。

家人的三大無憾

我想,病人因為聽進去了這句實話,將人生最後的計畫重整,也讓家人明白了他的想法與牽掛,是家人的第一大無憾。而家人其實也因為同時聽見了「實話」,孫女因此更果決的辭去了工作,重新體驗了幼時的祖孫親暱之情,在病人最後離去之時,心中充滿了滿足,是家人的第二大無憾。而透過「實話」,凝聚了那些原本就在心中,卻一直不敢啟齒的愛,深怕道了愛,就像啟動了什麼樣的開關,病人就會離世,而實話正好透過第三方角色的力量,讓這一家人明白,早在他們擔心的可能喪志或憂鬱之前,這些事實本就中性的存在著,於是更可以大膽地說愛,這是家人的第三大無憾。

這些影響至鉅,也因此時時縈繞著家人的心頭,一旦有機會和我說上話,便是那麼明確地想要表達對這件事的感激。
 

本文整理、節錄自謝宛婷《因死而生》一書。由寶瓶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