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重點報你知(圖)

發表:2019-10-13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與國副總理劉鶴見面(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今天(12日)接見完前來華府貿易談判的中國副總理劉鶴後宣布,美中達成局部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此舉有助緩和過去這段時間令全球金融與經濟起伏震盪的貿易戰。

法新社與部分美國財經媒體整理出協議要點。這份協議尚待美中兩國簽署。

兩國原則上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他希望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4、5週內做到簽署協議之類的工作」法新社研判,雙方可能會在11月中智利登場的亞太經合會(APEC)舉行場邊會談時簽署。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告訴媒體:「我們對關鍵議題都有基本理解…但還有很多事要做。」梅努欽說劉鶴也需回國與中方團隊做後續工作,過去兩天「雙方真的取得很大進展」,但暗示仍有待北京最高階層點頭同意。

中方加碼狂購美國農產

中方允諾很快會加碼購買美國農產品,一年採購量達400億至500億美元,規模將是2017年的2倍以上。美中尚未貿易戰之前的2017年,中國自美進口195億美元農產品,但2018年因貿易戰關係,金額驟降至90億美元。

中開放金融服務市場 美擬撤銷匯率操縱國

梅努欽今天說:「我們已和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進行良好對話,也擴大討論到中國向我們的金融服務業開放他們的市場,雙方在這項議題已幾可完成敲定協議。」

「匯率是一大關切議題..我們已就外匯市場透明度與市場自由度達成共識,我們對此感到欣慰。」美國財政部今年8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指控中方蓄意貶值人民幣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梅努欽今天(12日)表示,一旦兩國簽妥第一階段協議,他考慮將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中除名。

技術轉移與智財保障 雙方終達共識

中國強迫來華美企需技術移轉,一直是兩國主要摩擦之一。川普今天說,雙方在技轉議題的談判「取得非常好的進展」但未說明細節,只說雙方很快會就美企以技術換取中國市場准入達成共識。

此外,川普說雙方在智慧財產保障上也取得共識,聲稱已克服這個卡在兩國達成全面貿易協議的障礙。

上調加徵關稅稅率 美暫喊停

美國原訂下週將2500億美元銷美中國貨品的加徵關稅稅率從25%上調為30%,雙方今天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後,美方將延後下週的上調舉措。美方主談人之一的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表示,另一批原訂於12月15日的關稅稅率上調,也有望取消。

華為爭端列第二階段

川普政府表示,與華為有關的議題不在今天第一階段協議之內,將另闢單獨議程討論。川普今天(12日)稍晚告訴記者,雙方將在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討論華為。華為今年5月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