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充滿了敗部復活賽(圖)

作者:中川一朗 發表:2019-10-14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讓自己的人生,變成一碰到困難就想逃避的無趣人生。
別讓自己的人生,變成一碰到困難就想逃避的無趣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中川一朗

放棄就沒有失敗

說到「永不放棄」,大家或許會聯想到「毅力」或「幹勁」,甚至會覺得有些過時。

但不只是運動而已,我們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也常常碰到覺得自己撐不下去而想要放棄的情況。如果馬上就放棄的話,會形成壞習慣,最終你的人生將會變成一碰到困難就想逃避的無趣人生。

從本質來講,你怎麼看待事情,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比方說,有個年輕人夢想成為世界拳擊冠軍。當他挑戰世界級別卻敗得一塌糊塗時,如果他產生了「我根本不是對方的對手,不可能贏」的念頭,他的夢想會就此消失,可能性也會蕩然無存。相反地,如果他可以很積極正向地認為「我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我又更接近世界一步了」的話,這場比賽會對他的夢想產生正面的影響,讓他更有動力去練習,或許將來真的成為世界冠軍實現夢想也說不定。

即使工作上碰到競爭對手搶先簽到了合約,我也會繼續進攻直到最後一刻。或許競爭對手會在某個階段搞砸,或許客戶會臨時變更條件。在最壞的情況下,客戶三年後更換系統的時候,也許我就能贏下來了。

直到成功以前,只要不放棄就沒有失敗。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件有趣的事,如果你認真對待,緊咬不放,你可能會突然看見光明或是碰到不同的機會降臨。當我在觀察最近的年輕人時,時常會看見他們早早選擇放棄的場面,說好聽一點是很乾脆,或許也有人認為這麼做既明智又帥氣。

但我覺得有必要先問問自己,這是明智的放棄嗎?還是只是單純的逃避呢?如果你有一絲想要逃避或找藉口的心情的話,那你就不會成長。無論周遭的人怎麼說都堅持到底,深信不管過程再怎麼狼狽,最後笑出來的人都會是自己,機會之神就會降臨。最重要的事實是,只要不放棄,「失敗」這兩個字將永遠不存在。

即便受挫了一次,只要堅持到底,人生到處都有敗部復活賽的機會。只要最後贏得勝利,那個人就是人生的贏家。
 

本文整理、節錄自中川一朗《用一張紙,設計你的未來》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