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3名學者 首現夫妻搭檔(圖)

發表:2019-10-14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3名學者首現夫妻搭檔
2019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3名學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4日訊】10月14日,201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了阿比吉特·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埃絲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和邁克爾·克雷默(Michael Kremer),「表彰他們為減輕全球貧困所做的實驗性方法。」

在短短的二十年中,他們基於實驗的新方法改變了發展經濟學,如今已成為一個蓬勃發展的研究領域。

今年46歲的迪弗洛是諾獎經濟學獎第二位女性獲獎者,同時也是最年輕的經濟學獎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班納吉不僅是迪弗洛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論文導師,兩人現在還是夫妻。歷史上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和醫學獎都曾誕生過夫妻檔,最有名的就是居裡夫婦。對經濟學獎來說,夫妻檔還是第一回。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著名化學家、 硝化甘油炸藥發明人阿爾弗雷德·伯恩哈德·諾貝爾1895年立下的遺囑設立。當時諾貝爾獎項只包括化學獎、物理學獎、文學獎、醫學獎與和平獎,並沒有經濟學獎。

根據諾貝爾官網介紹,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諾貝爾,創立了諾貝爾經濟學獎。那時適逢瑞典央行300週年紀念,諾貝爾基金會收到了瑞典央行的捐贈,從1969年開始頒發諾貝爾經濟學獎。它的全稱是「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The 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in Memory of Alfred Nobel)。第一年的獲獎者是挪威奧斯陸大學教授拉格納·弗裡希(Ragnar Frisch)和荷蘭經濟學家簡·丁伯根(Jan Tinbergen),表彰他們發展了動態模型來分析經濟進程。

迄今為止,諾貝爾經濟學獎已經頒發了51次,每次獲獎人數1-3人不等。很多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大師都榮獲過諾貝爾經濟學獎。比如馮·哈耶克、保羅·薩繆爾森、米爾頓·弗裡德曼等。諾貝爾經濟學獎作為經濟學界的最高獎項,主要表彰對經濟學做出巨大貢獻的研究者。

諾貝爾經濟學獎是所有諾貝爾獎中公布時間最晚的獎項,2019年其他的諾貝爾獎項業已公布完畢,以下為具體獲獎情況:

2019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威廉·凱林、格雷格·塞門扎以及英國科學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以表彰他們在「發現細胞如何感知和適應氧氣供應」方面所做出的貢獻。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來自美國的詹姆斯·皮布爾斯因宇宙學相關研究獲獎,來自瑞士的米歇爾·馬約爾和迪迪埃·奎洛茲因首次發現太陽系外行星獲獎。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來自美國的科學家約翰·古迪納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和日本科學家吉野彰,以表彰他們在鋰離子電池研發領域作出的貢獻。

2018年和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分別授予波蘭女作家奧爾加·托卡爾丘克和奧地利作家彼得·漢德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