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負面情緒傷害器官 不是嚇你 別不當回事!(組圖)

發表:2019-10-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擺脫負面思維,讓身體更健康。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擺脫負面思維,讓身體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當人們產生負面情緒時,7成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這些情緒,影響健康甚鉅。

壓抑、焦慮、憤怒、沮喪等一些情緒的波動,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微妙的變化。例如有人一緊張就胃痛,經常生氣的人有口臭,常被批評的人容易得關節炎,癌症也和長時間的怨恨有關……長時間處在負面情緒中難以自拔的話,就會對健康不利。

你要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讓它們攻擊身體器官呢?

制止最易傷身的7種情緒

第一名:生氣

許多人有一句口頭禪:「氣死我了!」提醒大家,話不能亂說,生悶氣、怨氣、閒氣、賭氣、怒氣這五種氣,真的會在身體裡留下「不良記錄」。經常生氣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低下,臟器病變,尤其是身體健康狀況不好的老年人,生氣時血壓立即上升,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臟病和心肌梗塞等風險。

不妨試試一個小方法:要發火前閉上眼睛,想像面前掛著一幅「怒」字,然後告訴自己,千萬不要發怒,做情緒的奴隸。如果真的動了怒氣,最好不要超過3分鐘,應盡快平息怒火,也不要在氣頭上盲目做決定。

食用蕎麥、糙米類等碳水化合物能刺激複合胺的分泌,可以使人安靜下來,適當增加脂肪和蛋白質的攝入也能平息情緒,例如每天食用一杓花生醬。

第二名:悲傷

過於悲傷會導致「茶飯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舉動
過於悲傷會導致「茶飯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舉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於悲傷會導致「茶飯不思」、「借酒消愁」等有害身心的舉動,此時,人體交感神經系統分泌大量壓力激素,會使動脈收縮,易導致心臟病發作。中醫認為,悲傷時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聲,很容易造成肺氣的損傷。

悲傷時不妨試著「強顏歡笑」,此種「心理假動作」能幫助釋放不良的情緒。或用「愉快回憶法」,想想一些快樂的記憶,轉移注意力,而且悲傷的情緒一定要適時和朋友交流,才有一個疏泄的出口。

多吃些全麥食物和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魚、肉類、黑豆、南瓜子仁等也能幫你遠離悲傷的情緒。

第三名:恐懼

人在面臨威脅或可能受傷時會出現——「恐懼」的情緒,它可能衍伸出其他的情緒,如焦慮、緊張、害怕、不安等。根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男人最恐懼的一件事情是「害怕失去工作」,如人們一直處於恐懼的狀態下,就會呼吸急促、心慌心跳、頭腦混亂,甚至發生暈厥的情形。

每個人都曾經會有恐懼的經驗,這很正常,無須有壓力和負擔。如果令你恐懼的事實已經發生了,要先設法讓自己冷靜下來,設想事情最壞的結果,並且坦然面對。也可以先將自己恐懼的各種可能因素列出來,學會面對它。

吃一塊40克的巧克力,也有助於緩解緊張、恐懼的情緒。

第四名:憂鬱

面對憂鬱可以反向思維,看到問題中好的一面,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
面對憂鬱可以反向思維,看到問題中好的一面,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性格內向、鬱悶不暢、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這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部分癌症病人的共同特點。經過長期觀察可以得出結論:「經常處於憂鬱狀態,會導致過多的腎上腺素和皮質類膽固醇的產生,加快人體衰老進程。」不少老年人由於退休後兒女不在身邊,在孤獨和憂鬱的陰影包圍下,也很容易「老得快」。

面對憂鬱,我們可以反向思維,看到問題中好的一面,並積極尋求快樂的心態。廣交朋友可以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和三五好友下幾盤棋、唱歌或跳幾支舞,都有利於消除心中的鬱悶。

另外,鎂元素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多吃香蕉、蘋果、葡萄、燕麥等,可改善心情。

第五名:敵意

現代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每天接觸的人形形色色,其中難免有不容易相處的,很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要注意的是:敵對情緒會轉化為焦慮,長期積累下來可能破壞免疫系統,甚至導致心臟受損。消極的情緒和肺功能衰退有關,還會反過來加速老年人的肺功能衰退。此外,敵對情緒也會引起心臟病、哮喘等。

其實,大部分敵對情緒是能夠被克服的,試試看著多想對方的優點,多將心力放在工作上,人際關係方面少去計較,你的心情會更加平和,身體也更健康。

發現自己出現敵對情緒的時候,不妨沏一杯綠茶,其中所含的茶氨酸有助於平穩情緒,理清思路。

第六名:多疑

多疑的人往往自行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聯繫起來,經常緊張不安,因此而感到心慌、焦慮、孤獨、寂寞等,尤其是有些老年人,即使一點小事也要琢磨、猜忌很久。長期累積下來可能會導致心理崩潰,也會引起食慾不振或營養不良。

如果感受到自己有多疑的情緒滋生,可以嘗試每天記錄自己的一個優點,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強化和人面對面溝通的能力,減少一些誤解的產生。

也可以吃上一些海鮮,有助於改善心境,消除不安的狀態。

第七名:季節性失控

研究指出:炎熱的夏季大約有10%的人容易情緒失控,容易與人發生爭執和摩擦;而在冬季,抑鬱症患者也會比平時多。這些「季節性情緒失調」的問題使得一些對環境、氣候相當敏感的人產生焦慮或低落的情緒,嚴重的話還會引起人體正常功能的衰退。

建議有此情緒困擾的人夏天積極調整飲食起居,用游泳等運動方式來消除負面情緒。冬天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多參與戶外活動,晒晒太陽,並提高室內自然光線等,這些方法都有利於排解消極的情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