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前校長丁石孫遺體火化 中共七常委和王岐山出席(圖)

發表:2019-10-18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前校長丁石孫遺體火化中共七常委和王岐山出席
丁石孫10月12日去世終年93歲。(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中國民盟前主席丁石孫10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其告別儀式按照「副國級」規格待遇,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和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均出席葬禮

據陸媒消息,10月17日,北京大學原校長丁石孫遺體在八寶山公墓火化,中共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席了遺體告別式。

值得一提的是,丁石孫除「教授」身份外,也是第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同時曾任民盟中央主席(副國級)。

丁石孫在1983年至1989年擔任北京大學校長,被國學大師季羨林公開稱讚是繼蔡元培後,北大最出色的校長。

就在丁石孫任校長期間,1989年,中國爆發了六四愛國學生運動,北大當時也有很多學生參與了這場運動。事後,包括北大在內的很多高校學生被下放到偏遠地區。而作為北大校長的丁石孫,同年8月被辭職。

據《炎黃春秋》此前刊文披露,丁石孫曾說:「很多人問我學潮(六四民主運動,中共稱學潮)的情況。我說,學生要去遊行,絕對不是少數人煽動的,而是學生關心國家大事。如果是少數人煽動的話,就說明我這個校長無能。中國掌握學校的領導權,都煽動不起來,他們怎麼能煽動起來呢?」

前北大學生、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局對於他八十年代北大校長這一段並不多講。整個八十年代北大的風氣是在丁校長的保護下才開展起來的,這段歷史更是中共不願去觸碰的。這是他一生中最光彩的一段,但是完全被封鎖住了。」

王丹回憶道,「六四」前後丁石孫在出訪美國,並在海外積極維護六四學生,「當局已經把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的情況下,他多次強調這就是一場愛國民主運動,表現了他對學生民主運動的支持。」

據悉,丁石孫曾表示不同意軍隊抓人,並且極力壓縮「六四」後清算運動的「黑名單」。

1989年8月,丁石孫被迫卸任北大校長,作為普通教員繼續教書。

除了在「六四」中保護學生,丁石孫還曾以人大副委員長的身份為法輪功發言。北大校友、《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透露,1999年江澤民當局利用人大機構取締法輪功時,丁石孫拒絕投票。但是該決定依然獲得通過。

丁石孫擔任北大校長期間還有一段逸聞。他任北大校長期間,婉拒了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入學北大。1988年7月,毛澤東的兒媳邵華曾當面向時任北京大學校長的丁石孫要求讓其子毛新宇入學,丁石孫以「北大校風自由,同學好動,我擔心他進來無法保障安全」拒絕。

鄧小平死後一年,即1998年,丁石孫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員長,並連任了兩屆,直到2008年3月才卸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