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骨灰終獲准入土為安 身後事仍「敏感」(圖)

發表:2019-10-18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8日,趙紫陽夫婦墓碑前擺放著出席骨灰安葬儀式的親友們獻的鮮花。趙紫陽之子趙二軍(右)立於碑前。
10月18日,趙紫陽夫婦墓碑前擺放著出席骨灰安葬儀式的親友們獻的鮮花。趙紫陽之子趙二軍(右)立於碑前。(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0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14年後,與夫人的骨灰合葬於北京一處民間墓地。在此之前,趙的骨灰一直放置在他北京的故居。日前趙二軍公開回應他父親的相片缺席中共十一大閱兵,是因為他父親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等不是同路人。

10月18日下午,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與夫人的骨灰合葬於北京昌平區民間公墓天壽園。趙紫陽子女在經歷多年波折後,終於在父親百歲冥誕之時,遵循了中國傳統習俗「入土為安」。

據報導,趙紫陽的墓碑重約10噸,沒設悼文、照片和塑像,只簡單刻有「趙紫陽梁伯琪之墓」、「子女敬立」等字句。

BBC中文網披露,趙家子女在與官方協商後,為順利舉行安葬儀式,做出承諾:僅安排親屬參加墓園舉行安葬儀式。

對於沒有向關心此事的人發葬禮通知,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表達歉意,「非常感激大家的關懷,我們今天是以家禮安葬父母,舉行的小儀式是在家庭安寧的氛圍中舉行。同時也是為了履行我們的諾言。敬請大家諒解。」

北京數名原本聽到消息,準備低調參與安葬儀式的趙紫陽仰慕者被限制行動,未能成行。

10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百歲冥誕。有近100名趙紫陽的河南老鄉與舊部到他的北京故居、富強胡同6號祭拜。17日當天早上,趙紫陽的北京故居外有大量警車停泊,並有公安和便衣警察在旁戒備。

就在趙紫陽百年冥誕前一天,其子趙二軍接受香港電臺採訪時表示,家人已自己出資購買一塊距北京市中心60多公里的民間墓地,墓碑設計普通、低調和簡單。考慮到趙家的社會關係主要在北京,同時為避免地方政府借墓地賺取旅遊收入等,家人最終決定在北京安葬。

趙二軍表示,感謝學者為紀念趙紫陽寫文章和出版傳記,但慨嘆在目前政治形勢下,紀念趙紫陽並沒有意義,因為國內的政治趨向是「厲害了,我的國」、走毛的極左路線等。

中共十一期間閱兵時,遊行隊伍中也出現多位「紅色後代」,他們舉著先輩的畫像,在這些畫像中,沒有像趙紫陽、胡耀邦等真正為中國改變歷史進程帶來巨大變化的改革派人士,他們的後人也沒在花車上。對此,趙二軍說,當天沒有看電視直播,亦不感到失望,因為父親與他們「不是同路人」。

他還說,中共一個若大的慶典不讓百姓參與、連前往北京都阻撓,那只是「自娛」性的活動。

趙紫陽1919年生於河南滑縣,1980年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1987年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是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他在八十年代主導中國的經濟和政治改革,曾經被看作是推動中國重大變革的功勛人物。在「八九」學運期間因反對武力鎮壓學生而被罷黜職務,之後被軟禁在家,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

趙紫陽夫婦共有5個子女,四男一女,趙二軍是次子。趙紫陽被趕下臺後、其舊部也被清算,趙二軍也與妻女流亡法國。

今年六四30週年前夕,趙二軍接受港媒專訪時披露,當時他持有香港通行證,參與黃雀行動營救,「安排他們(流亡者)去不同地方再帶走(出境)」。趙二軍說,因為他參與營救活動,令他和妻子及當時六歲的女兒被列入內部通緝名單。在法國流亡數年後輾轉回到中國,到2005年趙紫陽去世後與當局談判達成協議,辦理了退休手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