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加速撤離 中國發改委又有新說法(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10-22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 發改委 民營企業
民營企業也隨著外企撤離的步伐轉移其業務。(圖片來源:chungking/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針對一些企業加速向東南亞轉移的情況,中國發改委10月21日表示,這是正常的市場現象,而在此前其另有說法。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民營企業也隨著外企撤離的步伐轉移其業務。

正常?可控?中國發改委不斷換說法

10月21日,中國發改委發言人袁達在發改委例行發布會上稱,應當看到,中國市場規模巨大,「我們相信,會有更多企業在綜合權衡各方麵條件後,繼續到中國投資興業,在中國扎根發展。」

袁達稱,企業加速向東南亞轉移的情況是正常的市場現象;中國企業在進行境外投資時,面臨投資所在國用地、用工、政策不穩定和文化、法律差異等困難風險。

但是,此前發改委是另一種說法。發改委7月16日表示,國內外環境依然錯綜複雜,經濟運行面臨著新的下行壓力,實體經濟困難仍然較多。近期在媒體上出現了有關中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外遷的報導,「對此,我們應該有一個客觀理性的分析……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中國製造業外遷的規模並不大……總體可控。」 下一步,抓緊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加強項目資金保障,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

當時《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分析認為,外企因中國的經營環境惡化而撤離,中國各級政府用行政手段拖延時間、為難外企,發改委說的中國企業撤離「可控」應該比對付外企的手段更惡劣。另外,發改委的表態意味著下一步又要回到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上。

企業離開中國就不會再回去

近年來,由於中國經濟下滑、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影響,外企在加快撤離中國的腳步。一個明顯的效應是大批美國公司正在將生產線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國家,並且這個趨勢是不可逆轉的。另一方面,貿易戰造成的不確定性,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華爾街日報》7月14日報導,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Stamford)的傢俱製造商Lovesac Co.在中國生產約60%的傢俱,低於年初的75%。「我們一直在非常積極地將生產轉移到越南,」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肖恩‧尼爾森(Shawn Nelson)說。

尼爾森說,「一旦你搬家,你就不會回去了。」

總部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鞋履設計、生產及零售商Crocs(卡駱馳)、以美國德州為基地的專業冰桶製造商Yeti、生產Roomba掃地機器人的美國iRobot公司,以及GoPro相機製造商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到其它國家。

大型科技公司,包括惠普、戴爾、微軟等,以及亞馬遜等電商,也都加入了從中國撤離生產線的行列。蘋果公司也在考慮將部分設備的最終組裝轉移出中國,要求包括和碩、緯創等代工廠進行產能評估,將15%到30%的產能從中國移轉至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分散美中貿易戰的風險與不斷攀升的人力成本。

隨著外企撤離中國將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中國的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也隨著外企撤離的步伐轉移其業務。

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盈利能力逐年萎縮,從2018年開始,更呈現迅速下降的趨勢。中國國家統計局月度資料庫資料顯示,2011至2017年,規模以上民營工業企業(指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工業企業)的平均利潤規模始終維持在1,000萬元左右。2017年創造23,753億元的利潤,對應222,473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年平均利潤為1,068萬。到2018年,利潤降至17,137億元,對應220,628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平均利潤迅速下降到777萬元,降幅高達27%。

財經分析人士蔡慎坤認為,民營企業已經瀕臨全面崩潰,現在出手顯然已經晚了。這幾年的國進民退,嚴重破壞了市場規律,動搖了千千萬萬民營企業的信心,也給未來大規模的失業潮埋下了隱患,希望能看到實質性的拯救措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