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自己「和解」(組圖)

作者:韓星姬 發表:2019-10-22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開始和自己和解,並且學習如何對自己抱有憐憫之心。
現在開始和自己和解,並且學習如何對自己抱有憐憫之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韓星姬

現在該是跟自己和解的時候了

就像到了四十歲以後,健康問題會浮上水面,正式引起人們的注意一樣,人際關係中「跟自己的問題」也是如此。四十歲以前,如果因為和朋友、職場上司、戀人、家庭之間的問題而過度使用情緒的話,四十歲之後,跟自己的問題便會開始浮上水面。

因為過去的我總是充滿活力而開朗,但現在卻越來越無力然後陷入憂鬱,或是莫名其妙地憤怒起來。甚至會陌生地詫異「原來我身上還有這樣的一面啊?」過去總覺得是自己的問題,所以就稍微放任不管了,但現在問題就像洶湧的波濤般瞬間迎面襲來。

明珠是一個初戀失敗,錯過結婚時機的上班族。她在有點年紀之後才申請進修研究所,可是並不覺得特別有趣,對每件事都意興闌珊。她對職場生活看不順眼,聯誼也有點被動,覺得人生一點也不有趣,所以認為自己應該是得了憂鬱症

憂鬱會用各種形式找上門來,而明珠的情況是暴怒和暴飲暴食。例如跟百貨公司店員小小的爭論會演變成吵架;原本想為了減肥省略早餐,卻因為吃了一小片零食,就覺得「我完了」,乾脆直接放棄那一整天。

明珠年輕的時候,代替做生意的雙親操持家務,簡直就是孝女的典範。她忙碌的父母甚至沒有發現哥哥對明珠家暴,甚至做出性騷擾的行為。明珠長大之後,即使遇到了喜歡的人,卻因為父母的反對,沒有辦法跟當時交往的男朋友結婚,度過了一段艱辛的時光。儘管如此,她還是進了家人期待的光鮮亮麗的職場,讓父母非常開心。

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明珠發現自己總會找些讓自己顯得很淒涼的事來做。她將對父母的期待與失望、愛跟怨恨深藏在心中。明珠雖然會對別人顯露出憤怒,但實際上她對自己也很憤怒。

身上若有傷痕,等新肉長出來之後,會很快消失,但心裡的傷痕並不會。
身上若有傷痕,等新肉長出來之後,會很快消失,但心裡的傷痕並不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上若有傷痕,等新肉長出來之後,便會很快消失。這是一種生理反應,即使不需要特別努力做些什麼,也會自然發生,是造物主所允許的治癒的過程。可是心裡的傷痕無法如此,心裡的傷痕並不會消失,會以憎惡、怨恨、憤怒、自我厭惡的形式停留在「此時此刻」的關係中,不斷地蠢蠢欲動。

雖然比任何人都還認真生活,明珠卻把自己現在的人生視為「什麼都不是的人生」。不僅家人、其他周圍的人都沒有照顧她的心情,明珠自己更是比任何人都容易把自己弄得「很狼狽」。

四十歲就表示,已經在這個嚴峻的世界認真進取了四十年之久。不管結果如何,到了這個時候都應該暫停一下,溫柔地告訴自己:「你這些年來真的盡力了。」好好慰勞一番才是。

現在也應該開始和自己和解,並且學習如何對自己抱有憐憫之心。我所說的憐憫,是要對自己的苦痛更加敏感的意思。

不應該抱有「反正是自己的困擾,即使了」的想法,而是應該要抱持像這樣關懷自己的心情,例如:「原來我真的很受傷啊,不應該假裝沒事,應該好好感受一下自己的痛處才是。」

現在,是時候該回頭看看被工作、小孩、家人,還有其他該做的事擠到最後的「自己」,稍微在舞台中心清出一個「自己的位置」了。

會有衝突、厭惡與愛等兩方情緒角力,才是告知關係成立的信號。所以沒有愛恨交錯的關係,就不是真正的關係。
 

本文整理、節錄自韓星姬《擁抱年齡焦慮》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