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峰值在2017年 危機已爆發波及經濟(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0-23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經濟 老齡化
目前可以獲取的中國人口數據並不可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日前發表演講稱,目前可以獲取的中國人口數據並不可靠,人口峰值出現在2017年。人口紅利消失疊加老齡化,不斷對中國經濟產生衝擊。

由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主辦的2019年第三季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10月20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發表演講稱,目前可以獲取的中國人口數據並不可靠,2019年年初的統計公報公布的中國2018年出生的人口數是1,523萬,實際上中國衛生統計年鑑裡給出的全國的活產數據是1,362萬,多地存在出生人口虛報情況。

各個地方都出現了數據的不一致現象:2018年黑龍江省活產15.1萬個孩子,而統計公報公布的是22.6萬,多出50%;山東省活產105.8萬,公報數據是出生133.0萬;重慶市活產27.4萬,公報數據是出生34.0萬;新疆活產20.0萬,公報數據是出生26.4萬……

人口 經濟 老齡化
2018年中國人口出生數據存在水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蘇劍認為,中國的人口峰值出現在2017年,大概是12.813億人,勞動力人口峰值出現在2013年,大概是8.557億,中國2018年已經開始出現了人口的負增長。

蘇劍指出,在宏觀經濟中,人口因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長期增長核算的時候要用到勞動力的數據,勞動力是人口的一部分,人口數據如果不準確,很多研究都不會準確。

蘇劍指出,從2018年開始,不少城市的房價開始出現下降趨勢,很多人認為這次房價的下調可能是一個週期性的因素,但是這跟中國人口峰值密切相關。

此前有人口專家指出,中國第三波嬰兒潮的峰值在1987年、出生人口超過2500萬,到1997年出生人口仍在2,000萬以上,之後則快速下滑至1,600萬左右。一般而言,人口在19歲高中(中職)畢業、23歲本科畢業,加上剛開始工作的前幾年多未安家定居,當前仍處於第三波嬰兒潮尾端人口進入工作的時間窗口,各個城市不斷推出落戶計畫爭搶勞動力人口。

另外,中國老齡化進程也在加快。以北京市為例,10月14日,北京市老齡辦、市老齡協會聯合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發布《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18)》指出,截至2018年年底,北京市戶籍總人口1,375.8萬人。

其中,北京市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在2017年12月末至2018年峰值從333.3萬人增長到349.1萬人。戶籍老年人口的比例首次突破四分之一。

數據顯示,和2017年相比,2018年北京的戶籍人口60歲及以上老年人數量增加了15.8萬人,增長比例4.7%,快於同期戶籍人口的增長速度(1.2%)。這說明,北京的戶籍人口正快速老去。

2018年年底,按15歲-59歲勞動年齡戶籍人口撫養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計算,北京市老年撫養係數為42.2%,比上年增長2.5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北京市每2.4名勞動力撫養1名老年人。

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撰文認為,人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要素和動力。由於計畫生育政策長期實行,中國人口危機漸行漸近,帶來的經濟社會問題日益嚴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減少,生育意願大幅降低,育齡婦女規模已見頂下滑,人口老齡化加速到來。住房教育醫療等直接成本、養老負擔、機會成本高抑制生育行為,「生得起、養不起」。房價快速攀升,2004-2017年房貸收入比從17%增至44%;教育成本明顯攀升,特別是公立幼兒園供給嚴重不足,1997-2017年中國公立幼兒園在讀人數比例從95%降至44%。醫療費用持續上升,1995-2017年居民醫療保健支出上漲22.4倍。「四二一」家庭結構養老負擔重擠壓生育意願。女性勞動參與率高但就業權益保障不夠,導致生育的機會成本高。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