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的「行動準則」第9條:先行動再說(組圖)

作者:佐藤將之 發表:2019-10-2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OLP的第九條是「Bias for Action」,翻譯成中文是「先行動再說」。
OLP的第九條是「Bias for Action」,翻譯成中文是「先行動再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佐藤將之

先行動再說,不怕重做

亞馬遜有十四條的「OLP」,OLP是亞馬遜員工被要求遵守的「行動準則」。不只是擁有部下的主管,全體員工都是被要求的對象。在日常業務中是否遵照OLP採取行動,也會反映在薪水的核定上。

OLP的第九條是「Bias for Action」。翻譯成中文是「先行動再說」。十四條OLP和各條的解說都刊載在亞馬遜的網站上,我引其中第九條的解說如下:

在商場上,速度很重要。為了可以多次重來和重做決策,所以不需要做大規模的分析和研究。勇於承擔經過計算之後的風險也很重要。

「Bias」這個字含有「傾斜」、「偏向一方」等的意思,我總覺得日本人在使用這個字時通常帶有不太好的意思。

可是,亞馬遜卻說,不因「要不要行動」而猶豫不決,「只有行動」!並在補充解釋中清楚陳述其理由「為了可以有機會重新來過」。然後又鼓勵道:「勇於承擔經過計算之後的風險也很重要。」

正因為有這樣的行動準則,亞馬遜的員工才能夠放心地展開行動,並且持續而不間斷。

★在腦中想像多個解決的線索再採取行動

身為日本亞馬遜管理階層的一員,我經常感受到:「『靈活的頭腦』對持續不斷採取行動很重要。」為了讓各位容易理解,我想用益智問答的方式來動動腦一下。

比方說,假設有人問你:

「你認為你所熟悉的市、區、町、村的廁所馬桶總數大概是多少?」

我猜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根據「人口」算出答案吧?就像這樣子:

「我知道某市的人口有三十萬人,假設一個家庭有三個人,每家有一個馬桶,那就有十萬個馬桶。而除了自用住宅之外,還有車站、學校和商業設施。假設那些設施大概有兩萬個馬桶,合計約有十二萬個馬桶。」

懂得根據人口這項非常正統的要素來思考事物,基本上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靈活的頭腦」對持續不斷採取行動很重要。
「靈活的頭腦」對持續不斷採取行動很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再來,如果被問到:

「那可以請你用人口以外的數字算出廁所馬桶的總數嗎?」

你會怎麼做呢?

這時你腦中浮現的切入點有多少,即說明你頭腦的靈活度。

「想到廁所時會聯想到的事物」是最簡單的切入點。

比方說,廁所用衛生紙的消費量。只要得知你所知道的市、區、町、村一年或一個月大約用掉多少衛生紙,也許就能根據那數字算出馬桶的總數。

或者,如果知道廁所的用水量,也許也能利用那數字來計算。

此外,說不定也可以利用芳香劑的販賣數量。先假設廁所用芳香劑占所有芳香劑的幾成,再以此計算出答案。

更甚的是,以「乍看似乎無關,沒想到卻有關聯性的東西」為切入點。

以前我曾問過別人這個問題。當時讓我覺得「有道理」,留下深刻印象的回答是「汽車的登記台數」。既有自用轎車,也有商用車,還有巴士等的大眾交通工具。我在聽對方解說的過程中確實會覺得「說不定馬桶的總數和汽車的登記台數很相近」。

我任職亞馬遜期間參與過數千人的面試,讓我感覺「腦袋很靈活」的人,鑽過窄門進入公司後,表現活躍的機率似乎很高。

另一方面,「只能找到一個切入點」的人,就算進了公司也會很辛苦。因為要能很快地轉換作法,「如果這個不行就換那個看看」,才能突破所有艱難的狀況到達終點。否則豈止是效率降低,根本是停在原地不動。

當中也有人不解:「哪有需要找到那麼多的切入點?」這種懷疑常見於對自己成功經驗很有自信的人。我想,有這種傾向的人要通過亞馬遜的面試獲得聘用的機率非常低,因為可以想見他很快就會撐不下去。

二○○八到二○○九年時,日本亞馬遜急著要在大阪府堺市設立新的物流中心,我受命擔任計畫主持人(完成後擔任物流中心所長)。

不料,物流中心建設預定地附近的堤防竟然挖出古蹟,地方政府要花三個星期確認古蹟的詳細情況,工程因而中斷。然而,物流中心卻不能因為工程停擺而跟著順延三個星期再啟用,因為商品的進貨和出貨計畫變更,會對其後的營運造成莫大影響。

因此,我仔細重新研究施工業者的工作內容,請他們稍微壓縮每一道作業的時間,亞馬遜方面則能配合的全力配合,用盡一切方法以挽回三個星期的延遲。物流中心照預定計畫開幕那天,我有個很深的感觸,在亞馬遜,所有人都認為:「面臨艱難處境乃理所當然,並視設法解決困境為己任。」

陷入任何困難的狀況都不會裹足不前,這也是亞馬遜常保快速的祕訣之一。

為此,就需要一顆靈活的頭腦,找出各種各樣的切入點以解決眼前的課題。
 

本文整理、節錄自佐藤將之《1小時做完1天工作,亞馬遜怎麼辦到的?》一書。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