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走向興旺的三個徵兆 有一個就很好(圖)

發表:2019-10-27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運之興旺,在於和睦、孝道、勤儉!」這番話出自於曾國藩所言。
「家運之興旺,在於和睦、孝道、勤儉!」這番話出自於曾國藩所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家庭走向興旺的三個徵兆:

「家運之興旺,在於和睦、孝道、勤儉!」這番話出自於曾國藩所言。

曾文正公一生仕途步步高升,家族開枝散葉、長盛不衰,跟他傳下的優良家訓有很大關係。

俗話說:「雞鳴千年旺,狗吠萬事興,和氣好運來!」

指的就是一個家庭和和美美、熱熱鬧鬧才會興旺發達。

一個家庭走向興旺的三個徵兆,有一個,就很好。

勤儉——乃持家之道

勤儉節約,未有不興;驕奢倦怠,未有不敗!——《曾國藩家書》

曾國藩非常善於持家之道,他不僅身居高位,還將很多家族子弟都培養為棟樑之才。

曾家代有人才出,與曾國藩推崇勤儉關係密切。

一個人人追求奢侈的家庭,家風必然好逸惡勞,更有甚者還會有縱情聲色的不肖子孫。

這樣的家庭是非不絕、麻煩不斷,一定無法興旺。

只有勤儉節約的家庭,家族子弟不管是否成才,最起碼不會鋪張浪費、揮霍敗家。

人人都能以勤持家,這才是家道中興之像。

孝道——乃固家之基

世間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謀讀與耕。——《鬼谷子》

古人常說:「天無法不通,家無規而散。」

這就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道理。

百善孝為先,一個家庭最大的規矩,說到底還是孝敬父母尊長。

勿以不孝口,枉食人間穀;天地雖廣大,難容忤逆族。

一個不孝敬父母的人,在社會上只會受人批判,做不成興家旺業的事情。

孝是流水,上代截流,下代乾涸。

想讓一個家庭細水長流、長盛不衰,就要傳承孝道,讓子孫後人尊老愛幼,才能營造出家庭興旺的氛圍。

和睦——乃興家之本

未有戾氣結焉,而家不衰敗者;未有和氣萃焉,而家不吉昌者。——《處世懸鏡》

真正讓一個家庭興旺的,並不是財富多少,有時候金錢越多,越容易招惹禍患。

如果一家人因利生怨,還不如平淡度日更加幸福美好。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須坐禪,恩則親養父母,讓則尊卑和睦。」

一個家庭,不管對內還是對外,都要以和為貴,和氣乃興家之本。

只有和和睦睦,才能家和萬事興。

曾國藩說得沒錯,勤儉、孝道、和睦對一個家庭至關重要,這才是家庭興旺的徵兆,有一個,就很好、了不起!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