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學者赴北京交流變拘留 40教授發聯合聲明(圖)

發表:2019-10-3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逾40位學者教授日聯合聲明,敦促中國能夠公開拘留北海道大學教授的理由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逾40位學者教授日聯合聲明,敦促中國能夠公開拘留北海道大學教授的理由。(圖片來源: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

【看中國2019年10月30日訊】9月,有一名40多歲的日本北海道大學的男教授岩谷將(イワタニノブ),前往中國北京參加交流之後就失聯了,疑似已經遭到中國的拘留。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3日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之時,也特別提及此事,可是一星期過去了,仍沒有下文。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逾40名學者教授聯合聲明,敦促中國要公開相關資訊;同時直指,中國此舉將會大大打擊日中學術交流。

此名失聯的教授任教於北海道大學法學部,當初是應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邀請,才前往北京訪問的。他專門研究戰史、情報史和中國政治等,曾經於日本防衛省的智庫、防衛研究所和外務省工作。

據日媒報導,岩谷將是在9月3日入境中國的,並停留約2週,而在返國前夕,突然在北京機場被拘留;另有一說是,他是在飯店被帶走的。現今到底人在何處,他的親友都相當擔憂。有消息人士透露,因為他涉及間諜活動。目前日本駐北京大使也正在釐清細節中。

據外電報導指出,2014年,中國制定了《反間諜法》,翌年又實行了《國家安全法》。自2015年迄今,至少已經有13位日本人在中國被拘留了,其理由是涉及從事間諜活動,其中有9人已遭到起訴。之前遭到拘留者,皆為一般公民,此次是首度為「准公務員」身份的國立大學教授,遭中國強行拘留。

10月22日,王歧山參加日本君主登基大典訪問日本之時,安倍晉三藉此機會就此事表達關切之意,但至今仍然沒有下文,這讓日本學者感到十分憂心。他們於聯合聲明中呼籲北京政府能夠披露相關訊息,且強調中國已經取得巨大的經濟增長,成為倡導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了。不過,出於這種未知原因的拘留,是國際社會所不能接受的,此種結果將不可避免地損及中國形象,以增加人們對北京的不信任感。

聲明亦指出,據《日中領事關係協定》第8條,中國有關當局應該闡明逮捕和拘留岩谷將的主要原因。事實上,該案已使日中之間的關係,蒙上很大的陰影。希望中方能夠瞭解日方的危機感,且採取適當的措施。

中央社援引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指出,雖然中國國家安全部部長陳文清曾經在2018年秋天秘密訪問日本,並與日外務省及公安調查廳官員會面,由此顯示中日情報交流看似正常發展,可是以此次北京強行拘留日學術界人士的做法而言,中方似乎並沒有顧慮到日本的想法,這事件亦可能成為明年春天中國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增添了紛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