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赴北京交流变拘留 40教授发联合声明(图)

发表:2019-10-31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關係研究者之會」逾40位學者教授日聯合聲明,敦促中國能夠公開拘留北海道大學教授的理由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逾40位学者教授日联合声明,敦促中国能够公开拘留北海道大学教授的理由。(图片来源: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

【看中国2019年10月30日讯】9月,有一名40多岁的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男教授岩谷将(イワタニノブ),前往中国北京参加交流之后就失联了,疑似已经遭到中国的拘留。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3日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之时,也特别提及此事,可是一星期过去了,仍没有下文。

29日,日本“思考新日中关系研究者之会”逾40名学者教授联合声明,敦促中国要公开相关资讯;同时直指,中国此举将会大大打击日中学术交流。

此名失联的教授任教于北海道大学法学部,当初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邀请,才前往北京访问的。他专门研究战史、情报史和中国政治等,曾经于日本防卫省的智库、防卫研究所和外务省工作。

据日媒报导,岩谷将是在9月3日入境中国的,并停留约2周,而在返国前夕,突然在北京机场被拘留;另有一说是,他是在饭店被带走的。现今到底人在何处,他的亲友都相当担忧。有消息人士透露,因为他涉及间谍活动。目前日本驻北京大使也正在厘清细节中。

据外电报导指出,2014年,中国制定了《反间谍法》,翌年又实行了《国家安全法》。自2015年迄今,至少已经有13位日本人在中国被拘留了,其理由是涉及从事间谍活动,其中有9人已遭到起诉。之前遭到拘留者,皆为一般公民,此次是首度为“准公务员”身分的国立大学教授,遭中国强行拘留。

10月22日,王歧山参加日本君主登基大典访问日本之时,安倍晋三借此机会就此事表达关切之意,但至今仍然没有下文,这让日本学者感到十分忧心。他们于联合声明中呼吁北京政府能够披露相关讯息,且强调中国已经取得巨大的经济增长,成为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了。不过,出于这种未知原因的拘留,是国际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此种结果将不可避免地损及中国形象,以增加人们对北京的不信任感。

声明亦指出,据《日中领事关系协定》第8条,中国有关当局应该阐明逮捕和拘留岩谷将的主要原因。事实上,该案已使日中之间的关系,蒙上很大的阴影。希望中方能够了解日方的危机感,且采取适当的措施。

中央社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指出,虽然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曾经在2018年秋天秘密访问日本,并与日外务省及公安调查厅官员会面,由此显示中日情报交流看似正常发展,可是以此次北京强行拘留日学术界人士的做法而言,中方似乎并没有顾虑到日本的想法,这事件亦可能成为明年春天中国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日增添了纷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