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談「九二共識」陸委會:已變「一國兩制」(圖)

發表:2019-11-02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總統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再籲九二共識。(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11月1日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為題,在牛津辯論社發表演說,他再度重申必須透過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對此,陸委會回應,「習五條」已明確指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臺灣人民不可能接受。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籍、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卸任後第7次出訪,日前從義大利羅馬轉赴英國倫敦,11月1日參訪牛津大學,並以「十字路口的兩岸關係」為題發表演說,主張分治海峽兩岸的中國大陸與臺灣,應當恢復「九二共識」的基礎,重新建立互信關係。

演講中,馬英九細數自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兩岸簽訂了23項協議,涵蓋各領域,兩岸官員定期互訪,巨大改變全都是史無前例。

他還提到2015年的「馬習會」,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會晤時,雙方確認了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雙方也同意加強兩岸交流。

談到目前兩岸的「冷衝突」,馬英九認為原因出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因此他主張臺灣必須恢復承認九二共識,主動與對岸建立互信。

馬英九還表示,臺灣應對統一問題保持開放選項,光是拒絕「一國兩制」不足以解決問題,需要更有創意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台灣民意近9成反對一國兩制

對此,陸委會出面說明:1992年兩岸雙方並未獲致「九二共識」的文字共識;中共從未接受「一中各表」、也沒有承認中華民國。

2015年馬英九公開在習近平面前提及:「海峽兩岸在1992年11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簡稱『九二共識』」,呼應了中共主張。

陸委會指出,根據本會最新民調顯示,臺灣民意近9成(89.3%)民眾反對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空間的「一國兩制」;在中共設定的框架下,臺灣人民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臺灣民眾希望維持現狀。中共長期以來對臺侵犯意圖不變,「習五條」後更加速統一進程,惡意對臺統戰分化、軍事恫嚇,更奪走臺灣多個邦交國,圖謀迫臺接受消滅國家主權的「一國兩制」,「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如何能與中共進行馬前總統所謂的「統一」或對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也曾表示,九二共識已是「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2015年馬習會是關鍵歷史時刻,「中間最重要轉折就是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沒收一中各表」,所以「九二共識」已變成「一國兩制臺灣方案」。

美台商會會長反駁馬英九

馬英九當日在牛津辯論社發表演說後,在接受觀眾詢問關於近期美國國會一系列友臺法案時,馬英九表示,雖然「臺北法案」、「臺灣旅行法」都很友好,但臺美關係「友好但缺實效」(friendly but inconsequential)。

對此,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透過推特(Twitter)反駁馬英九,認為馬英九的言論既錯誤且令人深感憂慮。

韓儒伯說,「臺美關係在臺灣面對中共霸權,仍有能力代表自身利益上,扮演最核心重要的角色。」

他認為,馬英九論點與支持區域民主的美國印太戰略政策,及臺灣對美國與其他友邦的地緣重要性明顯不符。

韓儒伯也分享了美國情報諮詢機構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以「中國是否會利用兩岸經濟協議對臺施壓?」為題所刊登的文章,藉此提醒外界:「經濟脅迫是中國的關鍵支柱。」

文章指出,臺灣大選即將在明年1月展開,外界猜測北京可能以終止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作為要脅,來對臺灣施以更多壓力。

不過,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臺灣民眾對保護民主自由的聲勢不斷上漲,北京利用經濟脅迫恐無法達到干預目的,很可能會造成反效果。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