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半進口協議未執行中國市場靠譜嗎?(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19-11-0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半進口協議未執行中國市場靠譜嗎?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週二在上海舉行。(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5日訊】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於週二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一年前曾在首屆進博會上表示,這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但中國歐盟商會週一發布的報告卻顯示,首屆進博會上,歐洲商家與中國企業達成的貿易合同仍有近一半沒有得到執行。那麼,中國市場靠譜嗎?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號稱「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應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2017年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論壇上的聲明,首屆進博會去年在上海開幕。官方數據顯示,去年進博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達到了近600億美元。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前夕,中國歐盟商會發布的調查報告卻描繪了一個不那麼光鮮的現狀。

協議執行情況如何?各方說法不一

這家商會近期就進博會的實際影響力,調查了他們的會員。在商會上個月收到的82份回覆當中,有34家會員參與了首屆進博會。數據顯示,半數參展人達成了協議,有53%的協議此後得到執行。而這意味著,一年之後,仍有近一半的協議未能得到執行。報告並沒有透露,尚未兌現承諾的中國公司名稱或這些協議的價值。

但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進博會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任鴻斌在7月份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據他瞭解,去年首屆進博會上簽署的大部分協議都已執行完畢。這表明,中國政府的評估與部分參展人的反饋存在出入。

美國加州企業家袁建斌認為,這反映出中國官場的一些特點:「歷來中國官僚的假大空始終是存在的,此外,本屆進博會很多參展商的機票和展位全都是免費的,這說明很多公司實際上對進博會已經不感興趣了。」

中國歐盟商會的報告還指出,一位不具名的參展人表示,他去年與中企簽署的只是一份「象徵性協議」。不僅如此,《南華早報》週一還引述官方消息人士說,去年進博會上簽署的很多協議,在會前就已經商量好了。參展方在會上對此予以公布,是為了確保這些協議得到更多關注。

袁建斌對本臺記者透露,他的一位華人朋友是加州箱包進出口商,去年參加了首屆進博會。袁建斌表示,這位商人今年受邀參加第二屆進博會,而中方還承諾會提供往返機票、五星級酒店住宿以及長城旅遊等優厚待遇。但考慮到去年的參展經歷,他決定放棄再次參展。

「他去年也簽了一些合約,但(中方)後續基本沒怎麼履行。原因之一,是美中貿易戰;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國很多官員都是為了政績而搞政績。因為他首次參展時,就有很多地方官員穿插在整個商業談判過程當中。」

早在去年中國舉行首屆進博會時,就有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在美中貿易戰期間,向美國發出的信號,旨在展現中國為了促進改革開放,進一步拓展經貿市場的決心。

這樣的政治考量似乎也在即將召開的新一屆博覽會上得到了體現。不但習近平將再次出席併發表講話,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等多國首腦也將出席展會開幕式。

據悉,本屆進博會的展館面積達到了36萬平方米,比首屆面積大了五分之一,將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參展,其中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超過250家。

學者:進博會在邏輯上說不通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他也認為進博會是為了開給美國政商界看的。但直到第二屆進博會將至之際,他始終不明白進博會的意義:「買東西一般都是賣家秀,哪有買家秀的?我買了東西,還要親自來看我家買了多少東西,沒見過這種玩法啊。」

中國歐盟商會指出,儘管有不少中企尚未執行協議,但仍有近八成參與了首屆進博會的商會會員表示,他們今年還會參展。而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代開樂(Carlo D』Andrea)在報告的聲明中強調,商會希望今年的進博會能超越空洞的承諾,得到實質措施的支撐,以促進中國市場的開放和外資引入。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