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手持RCEP雙刃劍 在東盟峰會與美國交鋒(圖)

發表:2019-11-06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李克強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會談。(圖片來源:ROMEO GACAD/AFP/Getty Images)
中國總理李克強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會談。(圖片來源:ROMEO GACAD/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6日訊】在東盟(ASEAN) 峰會在泰國首都曼谷召開之際,美國國務院週日(11月3日)發布了《美國與東盟:擴大持久夥伴關係》,強調美國與東盟國家的緊密聯繫。與此同時,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距達成最後協議僅一步之遙。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與東盟:擴大持久夥伴關係》指出,美國致力於以東盟為中心和基於規則的秩序,主張主權、透明和善政。在2018年,美國與東盟的雙邊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達3340億美元,其中東盟對美國出口為2110億美元;而美國對東盟的投資達2710億美元,超過美國在中國和日本直接投資的總和。

印度反對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與此同時,中國(中共)是東盟的最主要貿易夥伴之一,正主導並加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本週簽署。但在印度的反對下,這項協議的達成被迫推遲。預計該協議最早可能會在明年2月簽署。該協定是中國與東盟10國,以及印度、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之間的一個多邊貿易協議。

除印度外,RCEP其餘15國領導人在會議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已完成全部20個章節的文本談判以及實質上所有的市場准入問題的談判。

印度目前表示,將不會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原因是該國在關稅、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逆差和非關稅壁壘等方面存在較大分歧。RCEP一旦達成,將涵蓋佔世界50%的人口,和GDP的30%,將成為世界最大的貿易集團。北京在與美國的關稅戰中處於下風,它渴望將RCEP生效,使之成為對壘美國的一股平衡力量。

RCEP是一把雙刃劍

若RCEP達成,不排除中共組成像歐盟那樣的東盟貨幣體系,使其國家主導的貿易,加上藍金黃、輸出腐敗等手段,令「貿易」成為經濟「侵略和擴張」的代名詞。

但RCEP也是一把雙刃劍,它將加速中國產業外移和資本外逃。低端製造業轉移;中端製造業受到關稅打擊;高端製造業被美國制裁。最致命的是,RCEP這把雙刃劍可能喚醒美國這頭沉睡的雄獅。

今年的東盟峰會美國僅派出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出席,層級較去年進一步下降。去年由副總統彭斯參加。奧布萊恩11月4日在美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宣讀了一封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給東盟10國領導人的邀請信,邀請他們明年第一季度到華盛頓參加特別峰會。因美國降低了層級,東盟10國中,僅有泰國總理巴育、越南總理阮春福和寮國通倫出席,其它7國派外長出席。

此外,美國高級別官員、商務部長羅斯也出席了東盟峰會,他說:「川普政府對這個地區依然保持極度接觸和完全的承諾。」

美中在安全領域交鋒

美中兩國還在安全領域交鋒。奧布萊恩指責中國在南中國海「恐嚇」其他國家,抨擊北京通過軍事化資源豐富的水域並尋求控制全球貿易路線來欺凌東南亞的小國。他說:「北京利用恐嚇手段試圖阻止東盟國家開發近海資源,阻止他們開發價值兩萬五千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全面排他性主張是非法的,是一種現實版的帝國主義,這是海牙仲裁法院已經拒絕的。

對此,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訪問學者邁克爾·貝克利(Michael Beckley)對美國之音說,這可以稱之為企圖征服,「國際法院駁回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但中國繼續試圖通過軍事化、撞擊船隻、進行危險的空中攔截以及對鄰國實施制裁等方式來執行其主張。」

出席東盟峰會的中國副外長樂玉成則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一直就南中國海問題保持良好溝通合作,但個別國家「不遠萬里跑到這裡來,就是要在這個地區興風作浪。攪局東亞合作已經成為個別域外國家的‘標配’,他們來就是攪局的。」

歐盟的態度

歐盟近日表示,中國和有關國家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分歧不應被忽視,應以公正的方式處理。歐盟駐華代表團和中國於近日在海口共同參加了首屆「中歐海洋安全問題對話」。

美聯社報導稱,這次會議凸顯了歐盟對南中國海衝突導致全球貿易中斷的擔憂。南中國海每年為全球貿易估計帶來5萬億美元的收入。

責任編輯:石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