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 周瑜概述

作者:慧淳整理 發表:2019-11-06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瑜(175—210年)字公瑾,廬江舒縣(今安徽舒城)人。漢末,孫堅起兵討伐董卓,遷家屬,居於舒縣。周瑜與孫堅長子孫策,友善結交,互通有無。孫堅死,孫策攻略江東。周瑜率兵從戰,後留守丹陽(治在建業,今江蘇南京市)。建安三年(198),與孫策會合於吳(今江蘇蘇州市),為建威中郎將、中護軍、兼江夏太守。次年,隨孫策西征荊州(治在漢壽,今湖南常德市東北)劉表。大敗黃祖於沙羨(治在今湖北武昌西金口)。孫策既定江東,留周瑜鎮守巴丘(今湖南嶽陽)。

建安五年,孫策遇刺而死。周瑜率兵赴喪,遂留吳縣,與張昭共掌眾事,傾心扶助孫權。七年,曹操乘新破袁紹之勢,脅迫孫權送兒子為人質。張昭等人,猶豫未決。孫權單獨與周瑜,同往母親吳夫人處,議定決策。周瑜認為:孫權兼有六郡,兵精糧多;將士勁勇。不應送質子而受制於人。吳夫人深為讚賞,並令孫權待周瑜如兄。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軍先取荊州,順江東下,欲吞併江東,一統天下。周瑜與魯肅,力排張昭等人主降之議,堅決主戰。孫權遂命周瑜與程普、魯肅等率兵三萬,與劉備聯合拒敵。當時曹操軍中,已有疫病流行,又兼不習水戰,將船艦首尾相接。周瑜採納黃蓋的火攻之計,大敗曹操於赤壁。奠定了三國鼎立之勢。赤壁戰後,周瑜為偏將軍,兼南郡(治在今湖北江陵)太守,周瑜獻取益州(治在今四川成都市)之策,整裝未發,而卒。

孫權稱帝后,感慨言道:「孤非周公瑾,不(能稱)帝矣!」

周瑜精於音樂,時人有「曲有誤,周郎顧」之語。

(事據正史列傳等資料輯成)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