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企讓川普太憂慮 即便達成協議 科技戰照打(圖)

發表:2019-11-07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TikTok在美國舉行的啟動慶祝會。(圖片來源: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即使達成貿易協議,美國還是會繼續關注中國科技企業對美國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這可能會是一項長期戰略。圖為TikTok在美國舉行的啟動慶祝會。(圖片來源:Joe Scarnic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編譯/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即使達成貿易協議美國還是會繼續關注中國科技企業對美國造成的國家安全威脅,這可能會是一項長期戰略。這意味著,不管貿易戰是否結束,科技戰還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而最近成為美國政府調查對象的科技公司,正是今年在海外頗受歡迎的抖音國際版TikTok。

據CNBC的消息,一位知情人士稱,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已和該應用程序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聯繫。美國擔心字節跳動於2017年收購社交媒體應用程序Musical.ly,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消息稱,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科技巨頭的關注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並擔心對美國公司構成競爭威脅。他們表示,它有可能被用作貿易談判中的籌碼。不過,即使達成貿易協議,美國也會繼續調查中國的科技公司。

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擔憂始於中國的電信巨頭華為。今年早些時候,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名單」,限制華為獲得來自美國的技術和零部件。美國政府認為,華為存在國家安全風險,因為其網路設備可能被北京用於間諜活動。

川普政府試圖說服其它國家政府禁止使用華為的5G移動網路建設。華為一再否認美國的指控。《金融時報》報導,臺灣和美國政府官員稱,在過去的一年中,華盛頓反覆要求臺灣總統蔡英文政府限制全球最大的合同晶元製造商臺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簡稱台積電)向華為出售晶元。

此外,美國國防部基於資安疑慮,要求美軍單位禁用在市場上所有無人機。而美國內政部上週也宣布,除少數緊急情況外,他們將停飛其無人機編隊中的全部中國產無人機,包括他國產、含有中國造部件的無人機。

美國商務部10月決定,將包括海康威視在內的28個中國公安機構和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原因是這些單位和企業都涉及打壓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以穆斯林為主的少數民族。

8家被列入名單的企業都是中國的人工智慧企業,包商湯科技、阿里巴巴支持的曠視科技,以及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科大訊飛、美亞柏科、溢鑫科技和依圖科技。被列入實體名單,意味著這些公司和單位不得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的情況下,向美國公司購買零部件。

中美貿易戰繼續加劇,科技已成為其中的關鍵部分。知識產權盜竊也是貿易談判中持續被討論關注的核心問題。

宏觀經濟研究公司Gavekal的技術分析師丹.王(Dan Wang)對CNBC表示:「美國在貿易戰的背景下宣布了這些措施,意味著川普總統使用非常規措施來應對中共。」

中美正朝著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方向邁進。但是,即使貿易戰結束,美國仍會繼續關注中國科技企業。

「即使達成貿易協議,從國家安全、人權和技術競爭的角度來看,美國對中國科技的擔憂將繼續存在。」外交關係委員會艾拉.利普曼(Ira A.Lipman)新興技術和國家安全主席亞當.西格爾(Adam Segal)對CNBC說。

臺灣《自由時報》評論稱,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製造業群聚,然而,創新能力不強是中國死穴,導致中國依靠低技術門檻的組裝代工業,而不是靠創新與研發。「中共規劃‘中國製造二○二五’,意圖進行產業轉型,由製造大國蛻變為製造強國,但其發展途徑竟是以國家資金進行並購、強迫技轉,甚至偷竊智慧財產,如此粗暴行徑加上貿易嚴重失衡,終於逾越美國忍耐的底限,於是爆發貿易戰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