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大膽 範諷要皇帝交出美女(數文)

作者:陸文農整理 發表:2019-11-08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蘇東坡和李直方

蘇軾當穎州太守時,境內有一劇盜,名叫尹遇,久為一方之害,而朝廷累次捕捉不獲。

蘇軾召見汝陽縣尉李直方,對他說:「你如果能擒拿這個賊,我一定向朝廷奏明,晉升你的官。如果捉不住,我也要奏明你的工作不力。」

李直方接受了這一命令,心中很惶恐,然而也無可奈何,只好哭泣著,告別九十歲的老母。然後就去尋找尹遇的蹤跡,發現後,又親自帶領兵卒,前去把他拿獲。

蘇軾立即上條陳,為李直方請賞,朝廷認為李的官太小,不夠格。蘇軾又向朝廷奏明:請把李直方的這一大功,和逐年勞績合在一起,給以「朝散郎」的官,朝廷也沒有採納。

後來,吏部要為蘇軾升遷官位,但蘇軾不把自己呈報上去,予以拒絕。因為他申請給李直方任大官,未成。自己失信於李。所以,自已也不願陞官。

(據宋代朱弁《曲洧舊聞》卷十)

二、王安石和蘇軾

蘇軾自黃州改到汝州去做官,經過金陵,王安石乘驢,穿便服,來到船隻停泊的地方看他。

蘇軾沒戴帽子,迎出來向王安石作揖,說:「軾今天以很隨便的衣著,來見大丞相。」

王安石大笑,說:「我們不是那種拘於禮節的人。」

蘇軾說:「我也知道在您的門下,不會用我蘇軾這樣的人。』王安石半天沒回答。

接看,王安石邀蘇軾游鐘山,在山寺方丈處,飲茶時,王安石提出集古人詩聯句,來歌詠案上的一塊大硯。蘇軾應聲說一句:「巧匠斫山骨,」王安石想了半天,竟無法續下去,只好說:「趁天色尚好,趕快遊山吧。」

王安石的門下客,議論說:「王安石想以集古詩聯句,來為難別人,不想這次,卻被蘇軾難住了。」

(據宋朱弁著《曲淆舊聞》卷五)

三、大膽!範諷要皇帝交出美女

範諷擔任開封府尹。這天,有一個老百姓,來陳述:兒媳婦過門才三天,被皇宮裡的人,叫進去了。已半個月,沒有消息。

範諷在確信有其事之後,叫這位百姓回家等著,自己馬上去見皇帝。見了皇上,奏明瞭此事原委,並說:「陛下不耽聲色,中外共知。不該有這等事發生。況且民婦已婚,而朝廷強娶,怎麼能說服天下呢?」

宋仁宗說:「我聽皇后說,近來,下面進上一女,頗有姿色。——我還沒見。」

範諷說:「果然如此!那麼,請立即將此民婦交給我,現在,就在陛下面前,交割。否則,難免遭天下人之謗。」

宋仁宗不得已,把那位民婦叫出來,交給了範諷。範諷立即把民婦,送還給她的公公。

自此以後,範諷的好名聲,傳遍朝野。

(據宋朱弁著《曲淆舊聞》卷二)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