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義 大俠朱家 

作者:默安整理 發表:2019-11-13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人朱家,與漢高祖同時代。朱家因俠義而聞名。他所掩護而活命的豪士,數以百計。救助的平常人,多得說不完。可是他從不誇耀自己,深怕再碰見他曾經幫助過的人。

他救濟別人,先從那些貧賤的人開始。而自己卻沒有餘錢,衣無完採,食不美味,出門乘牛車,專門為別人的急難而奔走。他曾經暗中設法救過季布將軍,等到季布當了大官,他再也不去見季布。

季布為人好爭意氣,肯為別人的急難出力。他在項羽手下,做將軍,曾多次圍困漢王劉邦。

等到項羽失敗,劉邦得了天下,就懸賞金捉拿他,還下令:「敢有窩藏季布的,罪滅三族。」那時,季布躲在濮陽周氏家。周氏說:「漢王懸賞捉拿你,正四處搜查,就要搜到臣家。將軍願意聽我的話,請聽我有一計。如不願意聽我的話,我情願在將軍面前自殺。」季布無可奈何,只得答應了。

周氏給季布剃去頭髮,用鐵箍束住頭頸.穿上粗麻布衣服,打扮成奴隸的樣子,藏在有篷的大牢裡,帶上幾十名家僮,到魯縣朱家那裡去賣。朱家明知是季布,就買了下來,派他到田莊上,去幹活。還叮囑兒子說:「田裡的活,聽憑這個家奴作主。你一定要與他同桌吃飯。」

朱家安排好了,就趕到洛陽,去拜訪汝陰侯滕公。滕公把他留下,陪著喝了幾天酒,朱家乘機問:「季布犯了什麼大罪,皇上急急捉拿他?」滕公說:「季布過去多次替項羽賣力,圍困過皇上,因此皇上恨他,非要捉拿他不可。」朱家說:「你看季布是怎樣的人?」滕公說:「是一個正直而有才能的人。」朱家說:「依我看來,做臣子的,總是應該替其主子出力。季布替項羽賣力,不過是盡他的本分罷了。再說,當過項羽臣子的人,很多,難道可以全殺光嗎!現在皇上新得天下,為個人私仇來追殺季布,那等於是給天下人看:自己很沒氣量!況且季布是個有才能的人,漢朝逼急了,他不是逃到匈奴,就是跑到南越去了。忌恨有才能的人,逼他去幫助敵國,對自己有何好處呢?從前伍子胥被迫投奔吳國,後來回國報仇,掘開平王墳墓,鞭屍以為快!你何不找機會慢慢地勸說皇上呢!」

滕公明白朱家是大俠,猜想季布一定藏在他的家裡,就答應了。滕公果然照朱家的意思,勸說高祖。高祖饒恕了季布,把捉殺季布的賞金取消。當時,大家都稱讚季布能摧剛為柔。朱家也因此而名聞於世。

(事見漢司馬遷《史記》季布、欒布列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