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大馬媒體引反彈(圖)

發表:2019-11-1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紙示意圖
報紙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一直以來,北京不斷在國際上打壓臺灣主權。日前馬來西亞詩華日報》一封內部聲明稱,應中國總領事館的要求,新聞內容應該要避免「中港臺」名字並列的情形,必須寫成中國(包括臺灣和香港)」,而引發爭議。有網友紛紛留言:「中共真的噁心」、「馬來西亞的事還輪不到中國來管」、「馬來西亞也是中國的,回家吧,馬馬」。甚至還有民眾發起罷看。

據悉,該封聲明為馬來西亞東部的砂勞越州報紙《詩華日報》所發出的,署名者是新任詩華日報的總編輯謝周文。在內文中說,應中國駐馬總領事館的要求,由於香港和臺灣都屬於中國領土,日後再新聞內容或標題應該要避免「中港臺」名字並列的情形,如果同時出現三個地區名字之時,必須寫成中國(包括臺灣和香港)。

該項聲明的對象是《詩華日報》的所有編輯及記者。

此情事在11月14日於臉書流傳開之後,有許多網友皆譴責中國領事館,指責其干涉了媒體自由,並認為馬來西亞媒體應要有編輯自主權,甚至還有人掀起罷看言論。

網友的反應:「中共真的噁心」

有許多網友留言說:「中共真的噁心」、「現在是中國暴亂,不是香港?」、「馬來西亞的事還輪不到中國來管,馬來西亞是言論自由」、「共共回頭是岸」、「馬來西亞也是中國的,回家吧,馬馬」

另有網友說,「應嚴厲譴責中共干涉馬來西亞內政,看看大馬中文媒體是否甘願做中共狗」,亦有網友留言稱「香港沒得說,可是臺灣並不是中國的」。

與《詩華日報》屬同一報業集團的高層人士表示,此份聲明並不是捏造的,確實是由《詩華日報》總編輯親自下令發出去的。但據他瞭解,該份聲明並沒有經過報社幕後出資老闆同意,是由總編輯自作主張的。當此事爆發後,總編輯已經被報社老闆召見問話,且下令要撤回這項聲明,以捍衛報社在報導新聞的中立性。

中國領事館毫無顧忌明示立場

這位人士透露,中國領事館時常會與馬國中文報社高層吃飯,且會說出北京希望馬國中文媒體報導的方向和立場。特別是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後,中方更希望馬國媒體的報導能夠向中國共產黨官方立場靠攏。不過,如何處理編輯方向,馬國各家媒體仍然有自己的拿捏準則。

針對是否收到北京有這樣要求時,馬國最大的中文報紙《星洲日報》總編輯郭清江表示,並未收到相關的指示,但他也不願回應更多詳情。

臺灣強烈抗議責中國強行推銷「一個中國原則」

關於中國強行推銷「一個中國原則」的強硬做法,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中方無理霸道的行為,表達強烈抗議及嚴正譴責,臺灣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當然不受北京政府管轄,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臺灣一天,只有民選的臺灣政府,才能夠在國際間代表臺灣全體人民。

歐江安說,北京以政治手段干擾來他國媒體的新聞自由,而在國際社會強行推銷「一個中國原則」,其行徑可說囂張惡劣。呼籲各國媒體應該恪守中立,並共同維護新聞自由和尊嚴,拒絕任何損及我國國家地位的不當作行徑,以遏止中共政治霸凌與無理要求」。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