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大學校長論文被指造假 工程院介入調查(圖)

發表:2019-11-1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開大學校長論文被指造假工程院介入調查
南開大學校長、中共工程院院士曹雪濤被曝論文造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從11月14日深夜開始,天津南開大學校長、中共工程院院士曹雪濤論文涉嫌造假的質疑持續發酵。校長被舉報學術論文造假,不僅關係到校長一個人的聲譽,更關係到南開大學的形象。近期學術打假成了熱點話題,已有多名中共高官中招。

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論文造假被調查

《財新網》報導,斯坦福大學畢業的博士伊麗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知名學術舉證網站 PubPeer網站上發文表示,她從中國工程院院士、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為通訊作者的多篇學術論文中找到了相似的圖片,認為多篇論文涉嫌用 PS 來代替實驗數據造假。

比克找到的涉嫌抄襲論文多達50篇,這些文章包括一篇《Science》論文在內,發表時間跨度超過十年。截至11月18日0點,這些論文已涉及196名研究者,其中13名研究者參與署名論文5篇及以上,其中包括曹雪濤的學生、現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部免疫學教研室副主任、醫學免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李楠(22篇),及醫學免疫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課題負責人陳濤湧(12篇)、劉秋燕(7篇)、萬濤(7篇)等人。

11月18日凌晨,南開大學校長、免疫學家曹雪濤院士發了一個回應,回覆同行評議網站外國學者對他論文造假的質詢。他表示,在受到質詢後,已經採取措施調查,仔細檢查手稿、原始數據和實驗室記錄。曹雪濤還表態,如發現有問題,將會與論文期刊編輯部合作,並認為此事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

中共工程院辦公廳工作人員當日表示已介入調查事件。

公開資料顯示,曹雪濤 1986 年於第二軍醫大學本科畢業,1992 年被提升為教授,2005 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部院士,2012 年被任命為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2018年1月,曹雪濤接替龔克擔任南開大學校長

大陸屢屢曝出「學術不端」的論文造假及抄襲事件,涉及人員包括中共高官及學術界官員。

今年3月,法新社調查發現,利用軟體對官方資料庫內的12篇中共官員的碩士和博士論文檢查發現,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陳全國、前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最高法院副院長張述元等6名高官涉嫌抄襲他人論文而獲取學位,就連負責知識產權保護的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直屬機關黨委書記肖興威也名列其中。

比如最高法高官張述元2004年的博士論文,涉嫌抄襲2003年譚偉(Tan Wei,音譯)發表的題為「刑事再審理論與制度」的論文,兩人的論文內容有幾十段完全一樣。

報導指出,學歷與黨內官職晉升有密切相關,所以官員們在工作的同時用偷工減料的方式累積文憑,更嚴重的是,大學校方對此相當清楚,因為他們也是政府官員。

據《美國之音》報導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中共高官們能「讀書為官雙肩挑,學位官職兩不誤」基本就是靠造假,只不過造假方式和程度有所不同。官員普遍學位造假對國家行政管理造成的危害顯而易見。因為這造成大量外行領導瞎指揮、拍腦袋,德不配位才更不配位。

胡平說,中共高官學術造假受到國際關注,是因為這種現象太普遍,第十九屆政治局的25人中有21人是高學歷,但只有4人沒造假。若真要執行處理造假問題,中央政治局開會都湊不齊法定人數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