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北京港府輸打贏要 泛民警告人大常委勿釋法(組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1-19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黨警告北京及港府勿輸打贏要,若再次人大釋法將標誌一國兩制懸崖式崩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公民黨警告北京及港府勿輸打贏要,若再次人大釋法將標誌一國兩制懸崖式崩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緊急法違憲後,引來中共全國人大法工委的不滿,並威脅人大釋法民主派議員批評北京和港府是「輸打贏要」,強烈警告勿再釋法。

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一裁定《緊急法》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危害公安情況訂立規例,不符合《基本法》,又指《禁蒙面法》部分限制超乎合理所需,屬於違憲。引來中共當局及建制派的不滿。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表示,香港高等法院裁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部分條例不符合《基本法》,是嚴重削弱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應有的管治權、不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規定,並引起一些全國人大代表的強烈不滿,法工委正研究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法工委又指,1997年的人大常委會決定中,已將《緊急條例》採用為香港特區法律,強調條例符合《基本法》;又指《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只能由人大常委會判斷和決定,任何其它機關都無權。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也批評,高院判決是公然挑戰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威,和法律賦予行政長官的管治權力,將產生嚴重負面社會政治影響。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認為要糾正錯誤,除了特區政府可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外,人大常委會也可主動解釋《基本法》第八條、即有關保留回歸前法律的條文。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對法工委及港澳辦的言論表示極度遺憾及不滿,認為這是典型的輸打贏要和不恰當。郭榮鏗則認為該等言論對司法機構客觀上必定構成施壓效果,對此表示可悲,對法庭並不公平。

他並批評先後有中央及香港人士試圖以人大常委會釋法來恐嚇和要脅本港法庭要作所謂的「自我矯正」,以迎合和配合中央以致特區政府的政治需要。

公民黨再次嚴正警告人大常委或特區政府不要自行釋法或提請釋法,此舉必定為現時香港的局勢火上加油,同時亦標誌一國兩制懸崖式崩潰,人大常委會及特區政府必然會成為本港的歷史罪人。

該黨另一議員郭榮鏗表示,過往法庭處理過大量涉及違憲的案件,呼籲人大法工委尊重三權分立制度,若政府不接納判詞可提出上訴,但不可指控法庭無權。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批評法工委的談話,公然踐踏和企圖剝奪香港法院依法享有的權力;此舉等於判定香港法院以後再無權限審理本地法例是否違反《基本法》,一切由人大常委釋法說了算,這將會徹底破壞香港的法治制度。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法工委的聲明概念錯誤,對香港司法有很嚴重的衝擊。(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指,法工委的聲明概念錯誤,對香港司法有很嚴重的衝擊。(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則表示,根據1999年的吳嘉玲案,特區擁有審核權,全國人大無法審判香港的案件,只能釋法,法工委的聲明概念錯誤,對香港司法有很嚴重的衝擊。他強調,法工委有權就判詞表達意見,但無法干預裁決,本港法院有終審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