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靜制毒 醫心養身」醫師教你紓壓好方法(組圖)

作者:洛桑加參 發表:2019-11-25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很多疾病的產生,常常與「心靜不下來」有很大的關係。
現代人很多疾病的產生,常常與「心靜不下來」有很大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診所裡面對各種疑難雜症、於海內外各地演講時,我經常教大家靜坐靜心。因為現代人很多疾病的產生,常常與「心靜不下來」有很大的關係。老闆一個Line傳來交代工作、電視新聞播出令人焦急的內容、親友客戶幾句不中聽的渾話……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太多太多的機會接收到突如其來的精神刺激,令人幾乎分分秒秒處於緊戒備戰狀態。這是一個前所未有、交感神經極其亢奮的時代。心靜不下來、壓力指數不斷向上攀升,人就急,跟別人急也跟自己急,情緒變化快,易怒、焦躁、煩,時不時崩潰。緊張緊繃、敵意恨意、怒氣沖沖,心情不美麗等種種看似無形的心緒,實實在在影響到有形的肌肉張力、擾亂循環。交感神經運作太過於旺盛的結果,連帶內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癒力與細胞再生能力,都會拉警報。如此,對人的整體健康影響甚鉅。

怒氣、怨氣、悶氣、抑鬱、恐懼、悲傷、焦慮、貪慾、無知太過,我稱它們為心裡的毒。心毒能使人體循環七上八下,氣血橫逆,亂成一團,導致種種疾病產生,輕則感冒反覆、發炎反覆,疲勞難以緩解,人老是累。重則慢性病與癌症的病芽,在體內紮根日益茁壯。佛教醫學指出貪嗔癡三毒引發人體內三種生命能量的失衡,這三種生命能量分別為「隆(藏文Lung,對應『風』)」、「赤巴(藏文Tripa,對應『火』)」以及「培根(藏文Bekan,對應『水』、『地』)」。中醫以「喜則氣緩、怒則氣上、憂則氣鬱、思則氣結、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來描述過激的情緒,使氣在身體裡的運行失常。

換成西醫語彙,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的例子是,經常讓自己暴怒,猛然心跳急促、狂飆血壓,易對血管造成危害。而呼吸短淺,對身體各器官,尤其是大腦的氧氣供應不足,則容易使人陷入慢性疲勞的迴圈之中。無形的心毒能造成有形的身病,所幸,我們現在已經知道,可以透過調伏自心來加以防範,以靜制毒。從最深層梳理出內在失衡的真正原因,制伏身心靈失衡於未病之前。不論治療疾病還是預防疾病,我認為使人人皆擁有「靜心」的能力,於恢復健康或維持健康來說,都是好的,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靜心有什麼好處?

藏族名醫洛桑加參經常靜坐,容光煥發。
藏族名醫洛桑加參經常靜坐,容光煥發。(圖片來源:《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時報出版)

練習靜心,我慣常採取的姿勢是單盤靜坐。但依外在環境、自身條件而言,盤腿不是絕對,權宜找張舒服的椅子坐著也可以,重點在心能靜,身心靈皆能放鬆。另外還有動態的靜心,留待後頭詳述。若把靜坐靜心納入治療疾病的輔助療程中,研究指出,可收到的效果包含為患者減輕心理壓力,並改善由壓力引起的諸多不適症狀,其他還有像是降血壓、改善動脈彈性、抑制癌細胞增生、減緩焦慮與抑鬱、改善失眠,並讓疼痛不再如此難耐。人在緊張緊繃時,對痛的感覺會異常敏感,所以有經驗的醫護人員多半會都有一些轉移病人注意力、舒緩緊張的小撇步,以利療程順利進行。像我們診所在做膝蓋ACT療程時,會請患者手握馬卡龍彈力球,或讓醫護人員跟病患說明術後狀況分散注意力,讓他們不要老盯著自己的膝蓋,越看越緊張。

如果你真的很怕痛,看到針就暈,記得,越怕是越痛,這時候你可以有意識深呼吸,等於在給身體下指令,深長緩慢的深呼吸,是令身體放鬆最快的方法之一。《靜心淨心:52週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一書,足足一年份五十二周的靜心練習,也有助於提升對自己身體的掌握度,相信你能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另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日常練習靜心,有效穩定自律神經,讓油門作用的交感神經與煞車作用的副交感神經,互助互用、合作無間。改善交感神經太過強出頭的偏差現象,以和緩過度激昂的心跳、紓解超標的精神壓力、提升免疫力,降低多種難纏疾病好發的風險。

靜心還能使大腦轉化、調節情緒的功力增強。學會靜心的人,會悟到原來各種喜怒哀樂都是無常。心夠靜,便能任其來來去去,不被自己的情緒給綁架,也不會受制於他人情緒的勒索。即便一時間受困於某種悲慘情節中,也能很快抽身、脫離窘境。靜心增強個人轉化能力,念轉運就轉。比方說人在暴怒時刻,特別容易錯下判斷,於談判桌上被激怒,肯定損失慘重。經常練習靜心,便能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幫你復原理智線,避免低EQ情緒失控使IQ降低的狀況。靜心在調節腦波、幫助自我實現上,也有良好的貢獻。靜心初始,焦慮激動的高速β波可逐漸降低為放鬆但注意力集中、充滿創造力的α波。繼續修煉進階到θ波,覺察力、覺知力、瞭解自我、感受快樂的能力都會增強。創意工作者、文字工作者、藝術家練習靜心尤能受益。勤快練習幾週後,即有機會得到「放鬆而專注」、「靈感源源不絕」的體驗。

就我自身的經驗而言。靜心是在練習從「無我」和「利他」的角度去放鬆,重點是了悟實相、令身心靈重返平衡。每天練習靜心後,我發現我維持心平氣和的時間更長了。不但身體大部分肌肉呈現很舒服的放鬆狀態,呼吸也比較深層綿長,利於氣血到達全身每一個小角落。很多人都問,「醫生看上去比實際年齡還年輕很多耶,是擦什麼保養品?」老實說,除了小分子的食用油外,也沒擦什麼別的了。我想,臉部自然而然容光煥發,可歸功於每日的靜心功課。靜心還我好氣色,這是我一開始沒預料到的小驚喜!

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來就是靠靜心,啟動微循環。
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來就是靠靜心,啟動微循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肌膚若出現黯沉、黑紫、色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淤積、缺氧或排毒代謝異常。再告訴你一個祕密,動不動就生氣的人,一張漂亮的臉蛋,經常會因毒素上逆,而變成花花臉,要塗很厚的底妝才遮得住。想要有「好面子」,一先戒掉怒火,再來就是靠靜心,啟動微循環。不知你是否曾遇過一些氣場特別好、特別親切、令人如沐春風的「高人」。能有這般穩定祥和的氣質,裝是裝不出來的,什麼化妝品也都沒用,只能通過心的修煉。

我喜歡在唐卡前練習靜心,望著藥師佛或綠度母,專心一意觀察唐卡上的每個細節,然後讓佛菩薩自然而然在心中浮現。當腦海中畫面不完整時,再度仔細觀察唐卡,直到佛菩薩,以及他們身上所有的配件配飾與周遭的背景,祥雲、藥用植物等吉祥圖案全然顯現出來為止。這是一個很好的靜心練習,讓我雜念不起,不受情緒干擾,過去的事、未來的事都不如眼下的觀察來得重要,因此還能幫助我確實活在當下。你可以選擇與你最相應的佛菩薩做觀想,又或者覺得聖母瑪利亞特別親切就觀想聖母瑪利亞。若無宗教信仰,不妨試試像德瑞莎修女這類天使一般、具備利他特質的好榜樣。又或者是一張美麗的大自然風景圖、你喜歡的畫作,也都能拿來做靜心練習。

来源:節錄《靜心・淨心:52周的修煉,一年後與完美的自己相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