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多吃這種「營養豆」 降糖助眠少感冒(圖)

發表:2019-11-25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豉能發散心裏鬱氣、淤滯在肌表的寒氣,治療風寒感冒。
豆豉能發散心裡鬱氣、淤滯在肌表的寒氣,治療風寒感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豆製品,大家都很熟悉,像是豆漿、豆腐、豆乾、豆奶等,都廣受歡迎。不過,有一種豆製品雖然大家偶爾會吃,但對它的認知稍顯不足。這種豆製品,就是豆豉,這種豆製品,營養更比大豆強。豆豉是由黃豆或黑豆(多是黃豆),經過發酵而得的大豆製品。它具有抗氧化、降血糖、溶血栓等功能,被譽為「營養豆」。

雖說豆豉只是一種不起眼的豆製品,但比起大豆,它的營養物質更豐富,有開胃、助眠、散風寒、促食慾、助消化的作用。

豆豉的營養成分

1、豆豉中的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含量大大提升。

2、豆豉中的大豆異黃酮,不但含量有所增加,還更利於人體吸收。大豆異黃酮在抗腫瘤、抗氧化、防治老年人毛細血管脆弱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

3、豆豉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低聚糖,可大量增加腸道中的雙歧桿菌,有利於改善腸道功能。

4、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豆豉溶栓酶,有溶解血栓的功能,能預防腦血栓,對改善大腦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都有效果。

豆豉是一種藥食兩用的好食材,它除了調味,還能治病防病。一般按口味以及發酵方式,將其分為鹹豆豉和淡豆豉。鹹豆豉(常被簡稱為「豆豉」),主要是食用。而淡豆豉主要是藥用,有退熱作用。

先說鹹豆豉,它一般作為家常調味品使用,可以消除烹飪魚、肉時的腥臊味,使一些肉質較為粗糙的食物變得容易消化。再說淡豆豉,中醫認為,淡豆豉能升能散,可以開胃消食、祛風散寒、治療水土不服。

具體來說,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會遇到不順心的事,但又得不到適當宣洩,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心煩、胸悶,胸中有發熱感、火燒感、失眠等不適。而豆豉善發散,能夠使憋悶在心中的鬱氣得以發散、煩熱得以宣發。

除了能發散心裡的鬱氣外,淡豆豉還能發散淤滯在肌表的寒氣,可用於治療風寒感冒

它可以直接食用,比如拌上香油等作料做小菜;或用豆豉炒菜,香味十足;或蒸豆豉,口味特別鮮;或可調製成豉汁,用於給菜餚調味。

薑蔥豆豉豆腐湯

食材:淡豆豉15克,蔥5根、生薑4片、豆腐2大塊

做法:

將淡豆豉洗淨,生薑洗淨切片,蔥切段,取蔥白部分。

豆腐煎至微黃後,與淡豆豉和生薑一起下鍋煲,加適量清水,煮沸後改中火滾30分鐘,下蔥白,稍滾後下鹽便可,需趁熱飲。

養生功效:中醫認為,蔥白可發汗解表、散寒通陽。生薑可散寒、溫胃、止嘔。淡豆豉既能透散表邪,又能宣散鬱熱,發汗解表之力較為平穩。

在感冒初起時,食用此湯有助於緩解喉嚨癢、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現象,可以較快地驅寒發汗。

注意:此湯適合風寒感冒初起或症狀較輕人群,若是高熱、全身症狀明顯,須去醫院就醫。此外,風熱感冒不宜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