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蘋果維修業務已虧損十年!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19-11-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5日訊】蘋果,最近又惹事了!這次倒不是因為產品價格貴,或者質量不佳等原因,而是「哭窮」!就在給國會眾議院的答覆文件中,蘋果披露在過去十年時間裏,公司各種維修業務的運營成本已經超過了這些服務產生的收入。也就是說,從2009年至今蘋果的維修業務不僅沒掙錢,反而虧損不少。

而這與消費者的認知,有著極大衝突。因為蘋果的官方維修一向以「貴」而出名,因此蘋果被普遍認為從維修業務中攫取了不菲利潤。但這樣的認知,被蘋果親口給否認了。那麼,是蘋果在撒謊呢,還是其維修業務真得面對很多「大坑」?

2559元對決1000元!壟斷的蘋果應該不會虧損

蘋果維修業務虧損?在消費者看來,蘋果肯定是在說謊,而這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蘋果官方維修的價格很貴。以蘋果官方最新顯示的維修價格為例,iPhone屏幕的保外維修價格基本都是千元以上,最貴達到2559元。而電商平台上iPhone屏幕的報價通常在千元以內。此外,蘋果官方對iPhone X等機型的電池,更換價格定為519元。但在電商平台上,iPhone X及其他機型的電池價格通常在百元左右。

固然,蘋果官方使用的屏幕、電池質量會更好一些,但巨大的差價還是讓消費者「望而卻步」。按照常理說,既然官方維修價格如此昂貴,那麼蘋果的維修業務應該是不會虧損的。

另一方面,蘋果在維修方面還持壟斷態度。蘋果對自家產品的維修政策一向比較嚴格,除了不允許使用第三方配件的產品參與保修之外,還通過軟體功能去在限制第三方服務機構對蘋果產品進行維修。比如,使用了第三方數據線、電池、屏幕後,蘋果產品就會顯示不支持此配件等。

而直到今年八月底,蘋果才宣布推出「獨立維修供應商計畫」。那些第三方服務機構經過培訓後,才能使用蘋果原裝零件去維修蘋果產品。但這項計畫,還只是在美國推出。既然蘋果把維修「一把抓」,就是把錢基本都裝在了自己兜裡,怎麼還會出現虧損的情況呢?

蘋果很無奈:「以換代修」欺詐率高

從以上兩方面看,蘋果說維修業務虧損超過十年,似乎是在說謊。但身為一家上市公司,蘋果顯然不能面向大眾刻意去說謊。那麼,蘋果的維修業務可能真不賺錢。

在收費昂貴、壟斷的背後,蘋果維修業務並不像表面那麼「風光」。因為除了中國大陸以外的國家和地區,保修期以內出現故障的蘋果設備,可以不花一分錢,直接換取得一臺同配置的新設備!而蘋果這樣的維修政策,也讓國外不少消費者故意鑽空子。蘋果高管相信,在全球範圍內「以換代修」的欺詐率在10%左右,相信這是導致虧損的罪魁禍首。這意味著,蘋果維修業務之所以虧損,在於蘋果是個「老好人」——制定了「以換代修」的政策!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蘋果維修業務虧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而讓人唏噓不已的是,多年前中國大陸的消費者同樣享受「以換代修」的政策。可惜這樣的政策,卻被一些不良商家及居心叵測的消費者惡意利用。他們故意製造故障設備,或低價收購故障機後,然後從蘋果售後套出新機並轉手賣掉,以此牟取暴利。

比如,據The Infromation報導,2013年蘋果維修業務虧損達11億美元。深入調查後發現,當年在中國有60%以上的iPhone修理請求都是欺詐行為。最終,蘋果在中國大陸取消了「以換代修」政策。

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好湯」。中國大陸消費者要想再度體驗到「以換代修」的好政策,還不知道要再等多少年。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