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全球市值第一車企:特斯拉憑什麼?(圖)

作者:康斯坦丁 發表:2020-06-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6月15日訊】特斯拉的「瘋狂」,再次以鐵一般的事實真實演繹出來。而這次瘋狂表現,讓特斯拉直接加加冕!截至美國東部時間6月10日收盤,特斯拉股價上漲8.97%至1025.05美元,總市值約1901.22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特斯拉一共創造兩大記錄。一是特斯拉股價首次超過1000美元,二是特斯拉第一次市值超過豐田並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車企。

旗下車型不夠多,僅有數款;銷量與豐田等老牌傳統車企相比,更是顯得有些乏善可陳……但為何特斯拉能最終加冕?換句話說,特斯拉憑什麼?不讓我們一起看看特斯拉的閃光時刻,探秘下它「封神」的根本因素吧。

上市3634天後,度過N次破產危機的特斯拉封神

特斯拉成為全球市值第一車企的時間,很有「宿命」之感。要知道在十年前的2010年,特斯拉登陸納斯達克正式上市,開啟了一段魔幻之旅。恰恰在十年後,特斯拉羽翼豐滿,成為汽車市場最閃耀的「明星」。十年,準確地說是3634天,特斯拉打了一場讓所有人瞠目結舌的勝仗。

從開盤價17美元到現在的1025美元,特斯拉的股價暴漲60倍;從上市當天累計賣出不到2000輛車,到今年3月第100萬輛汽車下線……特斯拉經歷了太多太多。比如僅僅以「特斯拉破產」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就能發現N篇唱衰特斯拉的文章。在這些文章中,特斯拉的弱點在被無限放大。

電動車業界「狂人」埃隆馬斯克和他的Tesla
電動車業界「狂人」埃隆•馬斯克和他的Tesla電動車(圖片來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的確,這也是事實。研發危機、銷量危機、資金危機、對手狙擊……在這十年間一直成為特斯拉發展過程中市場遭遇的「老問題」。面對這些問題,馬斯克甚至曾和工程師抱頭痛哭。但就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度過N次破產危機的特斯拉卻奇蹟般挺了下來,並將眾多傳統老牌車企「斬於馬下」。

2017年4月,特斯拉市值超過福特,成為全美市值第二的車企。2017年8年,特斯拉市值超過通用,成為全美市值最高的車企。2020年2月,特斯拉市值超過寶馬與大眾的總和,成為全球市值第二的車企。直至現在,特斯拉終於登頂加冕。

終結舊潮流,開啟新世界:加冕的根本因素

特斯拉為什麼能加冕?我們可以從車型、產量等方面給出很多解釋。

比如在車型方面,2012年推出Model S後,特斯拉前行步伐明顯加快。隨後Model X和Model 3的亮相,更是在加速這一進程。尤其是「平民車」Model 3憑藉更便宜的優勢,更是讓特斯拉的銷量一飛衝天。車型矩陣的豐富,讓特斯拉的底氣越來越足。而在產量方面,特斯拉不斷興建超級工廠去擴產,今年年底的年生產能力將達到50萬輛。當產能與消費需求契合,特斯拉一飛衝天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但拋開這些因素,讓特斯拉真正能屹立於汽車市場之巔的,當屬終結舊潮流,開啟新世界的創新。在科技行業,諾基亞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被造電腦的蘋果,以劃時代的iPhone幹掉。柯達也不曾想到,自己會被佳能和尼康逼到破產。特斯拉與眾多革新世界的企業類似,就是在以創新事物「埋葬」舊潮流,並開啟一個全新世界。

Model S的神奇亮相,讓業界和消費者知道原來電動汽車也能有如此大的魅力。再加上搭載鷹翼門的Model X、更多人買得起的Model 3、掀起電動汽車工程革命的Model Y、充滿科幻意味的電動皮卡CyberTruck……特斯拉一次次顛覆人們對汽車的認知。

在這個過程中,老牌傳統車企卻無能為力,即使他們也在亦步亦趨地推出電動汽車,卻怎麼也跟不上特斯拉的腳步。就像大眾的純電動汽車ID.3,因軟體系統存在大量問題只能放在倉庫中。知名車評人Jeremy Clarkson,評價奔馳旗下首款純電動SUV奔馳EQC時提到:「作為一輛車,它毫無用處」。一向被譽為「新一代超跑」的寶馬i8,在經歷7年光陰後於今年6月11日正式停產。

特斯拉在電動汽車領域的一騎絕塵,讓它最終笑到了最後。作為電動汽車的代表企業,特斯拉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車企,也算實至名歸。

每個創新者,都有成為燈塔的力量

騰飛的特斯拉,還離不開馬斯克的魅力。如果沒有這個男人一直堅持自己心中的夢想,那麼絕不會有特斯拉的今天。馬斯克用十年的時間成功證明,顛覆龐大的汽車帝國是完全能夠做到的。他就像是汽車市場的「普羅米修斯」,用「特斯拉之火」燃盡舊有規則、體系的桎梏。

從這個角度看,每個像馬斯克那樣的創新者,事實上都是能夠刺破迷霧、照亮前方的「燈塔」。他們中有的人或許會失敗,但也會在革新中留下自己的印記。而如果能夠成功,時代會給他們加冕。在這樣一個一切皆有可能的時代,我們希望創新者能越來越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