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發知識產權保護新規可信嗎?

作者:薛小山 發表:2019-11-26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6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中國近日再次承諾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制度性約束,推動各方執法更嚴、維權更快、賠償更高。但是,這樣的承諾可信嗎?

上週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提出力爭到2022年,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到2025年,知識產權保護的社會滿意度要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保護體系更完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公開表態,希望與美國先達成部分貿易協議。而本週一的《環球時報》透露,中國與美國非常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正致力於在平等基礎上,繼續展開第二、第三階段的談判。

第一輪貿易談判遲遲尚未達成協議,而保護知識產權向來是美中兩國共同關切的重要議題。這份最新意見明確了兩個階段的目標,包括99條重點措施。

中國經濟學者、原北京大學經濟學副教授夏業良認為,這些措施晚了18年:「本來應該是在2001年(加入WTO後)全面掀起,它到現在才開始,但是到底是不是動真的,我們還不知道。」

該意見中,較為引人關注的措施包括:加快在專利、著作權等領域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法定賠償額上限;研究降低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入罪標準,提高量刑處罰力度;制定電商平臺保護管理標準等。同時,該意見還提出將知識產權保護績效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完善通報約談機制。

知識產權保護,關鍵在執行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認為,中國是在貿易談判中迫於美方壓力出臺了相關條文。但是為了保障執行,中國需將意見真正地法律化,同時要明確責罰制度。

謝家葉認為,將知識產權保護納入官員考核體系是對的,但是還不夠:「光考核還不行,要付法律責任。對地方官員的責罰,在法律當中應該需要有比較詳細的(規定)。」

中國官方的這項《意見》,目前還沒有列出違反規定的處罰措施。

夏業良也呼籲,懲罰標準和實施方法需要盡快出臺:「不能拖得太久,因為你現在表明瞭這個決心,最好是在兩個月(內),最多不超過半年,否則的話就沒有真正的誠意了。」

夏業良提出,美國同時需要對侵犯知識產權的中國公司採取措施,比如說禁止其產品和服務在美國流通。

知識產權也許是第二階段談判重點

根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報告,中國盜取知識產權的行為導致美國每年損失六千億美元。

雖然中國屢屢打破承諾,美國一直沒有放棄將知識產權納入貿易談判的重點範圍。

據路透社披露,美國總統川普目前的首要任務是確保第一階段的協議宣布,鎖定中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之後可能會致力於解決知識產權等重大爭議問題。

另據《華盛頓郵報》的消息,白宮官員也開始考慮將屢屢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雖然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隨後否認,但該報消息來源表示,看到過成文的計畫版本。

謝家葉對美中能否在第二階段解決知識產權問題也表示悲觀:「要把這個現象完全消除比較困難,中國在高科技方面的積累很差。現在有一些發展、一些新的技術基本上是靠拿國外的技術進來,再進行一些修修改改。」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望在年底前達成

美國國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後,美中貿易談判的局勢更加複雜,川普總統拒絕承諾簽署該法案。

上週六,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可能在年底前達成,而且美國不會對香港的情況視而不見。

自由亞洲電臺/自由亚洲电台 http://www.rfa.org/mandarin/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