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搞掉15個中共領導人 下一個差點是他!(圖)

發表:2019-12-0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小平曾先後搞掉了15名中共「領導人」,就連江澤民也差點被趕下臺。
鄧小平曾先後搞掉了15名中共「領導人」,就連江澤民也差點被趕下臺。(網絡圖片)

在中共高層搏擊中,鄧小平一直使用強硬手段維持自己權力之位。他先後搞掉了15名中共「領導人」,就連踩著六四學生鮮血、極力巴結鄧小平上臺的江澤民也差點被趕下臺,由於江澤民上臺後不執行鄧的路線,被鄧小平在南巡時點名批評,警告「誰反對十三大路線誰就下臺」,嚇得江澤民急轉方向,到鄧小平面前哭著做「檢討」才保住了自己的位置。

15名中共「領導人」被鄧小平打倒

鄧小平曾先後把15名中共「領導人」在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中央總書記、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人大副委員長等位子上搞掉,他們都以辭職、撤職、免職等方式非正常下臺。

其中有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毛澤東死後,華國鋒與汪東興、葉劍英合手逮捕了「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成為名義上的中共黨、政、軍最高領導人。後來與鄧小平在政治路線上相左,被逼下臺,於1981年把中共黨政軍大權徹底交予鄧小平,最終被逐出中共核心領導集團。

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汪東興,他是「四人幫」抓捕行動的決策人之一。1978年鄧小平掌權後被迫辭職下臺。

中共政治局委員紀登奎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在政治上受到排擠,被邊緣化,於1980年2月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上,正式辭去所有職務。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吳桂賢,是中共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理,1977年中共十一大,吳桂賢開始還是代表資格審查組的成員,當進行到中共中央委員人選討論時,登在簡報上的材料稱吳桂賢反周恩來。隨後,吳桂賢要求回到陝西咸陽西北國棉一廠。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健於1978年在外地時突然接到來自北京的電話,通知他停職檢查;中共人大副委員長李素文被通知回瀋陽工作;人大副委員長姚連蔚1979年被雙開;政治局委員吳德於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被受到批判,後被撤銷中共政治局委員職務。1980年4月吳德辭去人大副委員長。

中共政治局委員陳錫聯,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陳永貴,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中央書記處書記芮杏文、中央書記處書記閻明復等都是被鄧搞掉的官員。

另外,引起各界震動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武漢、上海、北京等17個大中城市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學生運動,「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權,反官倒,反腐敗」的口號聲,震驚中南海。中共元老將學潮歸咎於自由化知識份子煽動,以及胡耀邦的「縱容」。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職務。在「黨內生活會」上,退休的元老和一些年輕些的高級領導人輪流批評胡耀邦,未經過中共全會就完成了辭職程序。

胡耀邦下臺之後,「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因同情學生和反對武力鎮壓,而招致鄧小平、陳雲、李先念和李鵬等人的不滿,被免去黨內外一切職務,最終在軟禁中度過了生命中最後15年,於2005年逝世。

江澤民恥辱下倖存

江澤民在六四事件中利用阿諛奉承的本領,極力迎合鄧小平等元老用軍隊鎮壓學生靜坐示威的政策,踩著學生的鮮血登上了黨魁之位。

但是,他獲得權力後更顯出了他的政治兩面性,拒不執行鄧小平的「改革路線」,推行極左路線,加緊思想意識形態上的控制,極力推行所謂「反自由化,反和平演變」。同時他在經濟領域也走回頭路,聲稱「改革開放中也有路線鬥爭」,其與中共左派勢力代表陳雲、李鵬等人抱團,暗中對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

鄧小平對江澤民的倒行逆施忍無可忍,曾給他下了最後通牒。

1992年1月18日,鄧小平到達武昌,會見了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和省長郭樹言。在會見期間,鄧小平直接點了江澤民的名,要求關廣富和郭樹言兩人給「中央」帶話:「誰反對十三大路線誰就下臺。」江澤民對此懷恨在心,之後對鄧的南巡講話,遲遲不表態支持。

19日,列車到達深圳特區。一向比較沉默寡言的鄧小平在深圳發表長篇講話,明確地向江澤民發出最後通牒:「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擁護,誰不改革誰下臺。」同時,鄧小平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擬定包括總書記在內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單。除了他的密友,時任國家主席、軍委第一副主席的楊尚昆陪伴著鄧小平南行之外,鄧小平在這次巡視活動期間,單獨會見了喬石、劉華清、葉選平、朱鎔基、楊白冰等人,一方面說明鄧小平為改革開放大力造勢,另一方面反映出鄧小平想提拔喬石、撤掉江澤民的打算。

1992年3月20日至4月3日,北京召開全國七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搞不搞改革是大會的焦點。面對江澤民扣壓鄧小平南巡講話內容,中共歷次政治鬥爭中的王牌──軍隊說話了。在人大會議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秘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率先喊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1992年6月9日,中共中央黨校戒備森嚴,如臨大敵。江澤民在喬石和大批軍人及警察的簇擁下進了黨校禮堂。黨校的教員和學員看到這番架式,都紛紛議論取笑說:「江澤民肯定是被喬石動用專政力量押送來的。」江澤民在喬石的逼迫下,在黨校表示支持鄧小平的南巡講話,但是覺得被喬石逼來丟了大面子,心中更加怨恨喬石。人們在會下說:「看架式就知道江澤民沒有誠意。」但是表面上江澤民已經老實多了。

6月21日,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澤民被形勢所逼改變了態度,言不由衷地聲稱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但還是比其他人晚了很多。江澤民後來對自己可能下臺的消息還是越想越怕,寢食難安,更擔心什麼時候老賬新賬一起算,說不定還要受到黨內大批判。於是江澤民又偷偷去找鄧小平,做了「深刻」檢討,眼含熱淚表明誓死緊跟鄧小平,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就這樣,江澤民利用兩面派的伎倆保住了自己的「權位」。但是鄧小平的南巡講話成為了他的奇恥大辱。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江澤民其人》)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