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搞掉15个中共领导人 下一个差点是他!(图)

发表:2019-12-02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曾先后搞掉了15名中共“领导人”,就连江泽民也差点被赶下台。
邓小平曾先后搞掉了15名中共“领导人”,就连江泽民也差点被赶下台。(网络图片)

在中共高层搏击中,邓小平一直使用强硬手段维持自己权力之位。他先后搞掉了15名中共“领导人”,就连踩着六四学生鲜血、极力巴结邓小平上台的江泽民也差点被赶下台,由于江泽民上台后不执行邓的路线,被邓小平在南巡时点名批评,警告“谁反对十三大路线谁就下台”,吓得江泽民急转方向,到邓小平面前哭着做“检讨”才保住了自己的位置。

15名中共“领导人”被邓小平打倒

邓小平曾先后把15名中共“领导人”在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总书记、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等位子上搞掉,他们都以辞职、撤职、免职等方式非正常下台。

其中有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毛泽东死后,华国锋与汪东兴、叶剑英合手逮捕了“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成为名义上的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后来与邓小平在政治路线上相左,被逼下台,于1981年把中共党政军大权彻底交予邓小平,最终被逐出中共核心领导集团。

还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他是“四人帮”抓捕行动的决策人之一。1978年邓小平掌权后被迫辞职下台。

中共政治局委员纪登奎自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政治上受到排挤,被边缘化,于1980年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正式辞去所有职务。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是中共史上第一位女副总理,1977年中共十一大,吴桂贤开始还是代表资格审查组的成员,当进行到中共中央委员人选讨论时,登在简报上的材料称吴桂贤反周恩来。随后,吴桂贤要求回到陕西咸阳西北国棉一厂。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健于1978年在外地时突然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通知他停职检查;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素文被通知回沈阳工作;人大副委员长姚连蔚1979年被双开;政治局委员吴德于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受到批判,后被撤销中共政治局委员职务。1980年4月吴德辞去人大副委员长。

中共政治局委员陈锡联,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等都是被邓搞掉的官员。

另外,引起各界震动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

1986年年底至1987年初,武汉、上海、北京等17个大中城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学生运动,“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声,震惊中南海。中共元老将学潮归咎于自由化知识份子煽动,以及胡耀邦的“纵容”。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在“党内生活会”上,退休的元老和一些年轻些的高级领导人轮流批评胡耀邦,未经过中共全会就完成了辞职程序。

胡耀邦下台之后,“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而招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和李鹏等人的不满,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5年,于2005年逝世。

江泽民耻辱下幸存

江泽民在六四事件中利用阿谀奉承的本领,极力迎合邓小平等元老用军队镇压学生静坐示威的政策,踩着学生的鲜血登上了党魁之位。

但是,他获得权力后更显出了他的政治两面性,拒不执行邓小平的“改革路线”,推行极左路线,加紧思想意识形态上的控制,极力推行所谓“反自由化,反和平演变”。同时他在经济领域也走回头路,声称“改革开放中也有路线斗争”,其与中共左派势力代表陈云、李鹏等人抱团,暗中对抗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

邓小平对江泽民的倒行逆施忍无可忍,曾给他下了最后通牒。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到达武昌,会见了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和省长郭树言。在会见期间,邓小平直接点了江泽民的名,要求关广富和郭树言两人给“中央”带话:“谁反对十三大路线谁就下台。”江泽民对此怀恨在心,之后对邓的南巡讲话,迟迟不表态支持。

19日,列车到达深圳特区。一向比较沉默寡言的邓小平在深圳发表长篇讲话,明确地向江泽民发出最后通牒:“改革开放是大势所趋,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谁不改革谁下台。”同时,邓小平让杨尚昆、万里负责筹备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拟定包括总书记在内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单。除了他的密友,时任国家主席、军委第一副主席的杨尚昆陪伴着邓小平南行之外,邓小平在这次巡视活动期间,单独会见了乔石、刘华清、叶选平、朱镕基、杨白冰等人,一方面说明邓小平为改革开放大力造势,另一方面反映出邓小平想提拔乔石、撤掉江泽民的打算。

1992年3月20日至4月3日,北京召开全国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搞不搞改革是大会的焦点。面对江泽民扣压邓小平南巡讲话内容,中共历次政治斗争中的王牌──军队说话了。在人大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率先喊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1992年6月9日,中共中央党校戒备森严,如临大敌。江泽民在乔石和大批军人及警察的簇拥下进了党校礼堂。党校的教员和学员看到这番架式,都纷纷议论取笑说:“江泽民肯定是被乔石动用专政力量押送来的。”江泽民在乔石的逼迫下,在党校表示支持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但是觉得被乔石逼来丢了大面子,心中更加怨恨乔石。人们在会下说:“看架式就知道江泽民没有诚意。”但是表面上江泽民已经老实多了。

6月21日,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泽民被形势所逼改变了态度,言不由衷地声称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但还是比其他人晚了很多。江泽民后来对自己可能下台的消息还是越想越怕,寝食难安,更担心什么时候老账新账一起算,说不定还要受到党内大批判。于是江泽民又偷偷去找邓小平,做了“深刻”检讨,眼含热泪表明誓死紧跟邓小平,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就这样,江泽民利用两面派的伎俩保住了自己的“权位”。但是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成为了他的奇耻大辱。

(本文部分内容摘自《江泽民其人》)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