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演說案 中國駐意大使館碰一鼻子灰(圖)

發表:2019-12-0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2月1日訊】11月28日,義大利國會邀請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發表視訊演說,中國駐意大使館在11月29日於推特(Twitter)上批評義大利國會的作法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該推文一出立即引發起義大利政壇一片撻伐聲。

其實,原本黃之鋒是獲邀前往義大利、法國等6個歐洲國家演講,可是卻被香港當局禁止赴歐。因此,義大利參議院多位跨黨派議員在28日就改以視訊方式邀請黃之鋒進行對談,當時中華民國駐意代表李新穎亦應邀出席,一起聲援香港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對此,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被媒體詢問之時,他以相當強硬態度表示,他有看到了中國大使館的聲明,至於有什麼感受?說實在的,我無法接受北京這種表述方式。

孔蒂認為,黃之鋒是接受若干國會議員的邀請,對義大利國會發表視訊演說,這是國會的職權,亦應獲得完全尊重。

29日下午,中國駐意大使館於推特上發文譴責義大利國會,文中批指,中國政府要求外國勢力不要插手有關香港問題,義大利政治人物和黃之鋒視訊對談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根據多家義大利媒體報導指出,這則關於中國駐意大使館批判義大利國會的推文,引發義大利朝野各政黨難得炮口一致。這可說是義大利在成為第一個加入北京「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後,引發最大的一波反中浪潮。

義大利參、眾議院議長隨即發言來捍衛國會尊嚴。眾院議長費科(Roberto Fico)說,國會議員有表達政治見解的權利。而參院議長凱斯拉蒂(ElisabettaCasellati)也強調,保障言論和思想自由,為義大利民主政府的基石。

義大利最大反對黨「聯盟黨」(Lega)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甚至還直言回嗆,義大利並不是中國的一省。

這次提案邀請黃之鋒視訊演講的「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及「義大利激進黨」(Partito Radicale)也都直接發言反擊。

義大利兄弟黨主席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批指,北京外交官的傲慢與大膽,讓她十分震驚,中國當局現在連義大利國會的言論自由,也都要箝制了。義大利激進黨聲明表示,義大利外交部應該立即召見中國大使,以表達嚴正抗議。

義大利外交部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則回應稱,雖然中意雙邊關係一直都很好,可是義大利國會所舉辦的任何活動,也都應該獲得尊重。儘管中意兩國簽署了經貿協議,但絕不代表北京能夠對義大利的體制、國會和政府說三道四。目前迪馬尤是義大利執政聯盟之一「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的領袖。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