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不到一天就問王毅要人 加外長直面中國挑戰(圖)

發表:2019-12-02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20日,商鵬飛在加拿大渥太華宣誓就職加拿大外交部長。
2019年11月20日,商鵬飛在加拿大渥太華宣誓就職加拿大外交部長。(圖片來源:CHRIS WATTI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CBC(加拿大廣播公司)12月1日報導,加拿大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與中國做生意了,這是新上任的加拿大外長的看法。而12月1日恰是華為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後的整一年時間。

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接受加拿大廣播電臺的獨家專訪時說,他意識到目前的情況很嚴峻。「我認為我們在戰略上已到了關鍵時刻,我的職責是使各方聚集在一起。」

在美國提出引渡請求後,中國對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表示憤怒。五月,中國逮捕了加拿大人邁克爾.科夫裡格(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沃(Michael Spavor)。從6月至11月,加拿大肉類出口商被禁止運往中國,而油菜籽生產商仍未恢復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這迫使加拿大政府重新評估其與中國的貿易和外交關係

「我認為我們必須與加拿大的民間社會、商界人士建立一個框架,在這個框架中,我們可以與中國建立關係,以加拿大的利益為出發點,以我們的基本原則和價值觀為基礎……這是我的責任。」

商鵬飛堅持認為釋放兩名加拿大人仍然是他的首要任務。他在宣誓上任18小時後,在最近的20國集團外交部長峰會上與中國外長王毅提出了這個問題。

加拿大需要市場多元化

在加拿大,改變與亞洲超級大國中國做法的呼聲從去年開始激增。前駐北京大使蓋伊.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認為中共當局的決定讓加拿大別無選擇。

他說:「現在,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國的陰暗面,我們必須承認,它不是一個可靠的夥伴,會動用粗暴的手段。」

蓋伊.聖.雅克表示,雖然中國是一個擁有超過十億消費者的巨大市場,但加拿大可以從市場的多元化受益。更好地利用加拿大與亞洲其他地區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現任外交部長商鵬飛同意這一觀點。商鵬飛說:「對我而言,多元化很重要,因為那時你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性降低了。」

在貿易爭端期間,魁北克的豬肉生產商估計他們損失了近1.2億加元。

根據加拿大油菜籽理事會的數據,加拿大油菜籽產品通常約有40%在中國銷售,2018年市場價值為27億加元。

加強對中國的制裁?

渥太華和艾伯塔大學的中國專家、名譽研究員瑪格麗特.麥凱格.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很關心被關押的科夫裡格和斯巴弗的待遇。她說,在他們接受審判之前,時間已經不足以幫助他們。

她警告說:「一旦被指控,他們可能會被長期監禁,長時間的審判,冗長的刑罰……。」她主張對中國政權實施更嚴厲的制裁。

她說:「加拿大可以拒絕向中國高層領導人提供簽證,甚至可以沒收或凍結他們在加國的資產。」

中國當局認為在孟晚舟被釋放前,一切都不會改變。孟晚舟的引渡審判定將於明年一月在溫哥華進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