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煙四起」 美媒討論習近平的地位會否遭挑戰(圖)

發表:2019-12-14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2019年中共兩會上。
習近平在2019年中共兩會上。(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國內經濟嚴重下滑,美中關係惡化,香港抗爭持續且形勢對北京不利,新疆集中營密件外泄,美國涉香港和新疆法案通過,中共正遭遇建政7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甚至中共官媒也驚呼中國四周「烽煙四起」。美媒日前討論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是否會遭到挑戰。

2019年10月底的中共四中全會,是在經濟形勢嚴峻,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危機持續嚴重的背景下召開。

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外界觀察曾指,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可能受到問責,且不得不指定接班人,但是,該次中央全會沒有傳出向習近平問責,會議後公報也沒有提經濟形勢惡化以及中美關係惡化的問題,也沒有提確立接班人的事。

美國之音12月13日報導說,剛訪問中國回來的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資深顧問張克斯(Chris Johnson),11月初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CBSnews)電視採訪時說,從習近平的執政效果看,他依然在體系裡處於掌控地位。雖然有人對他的一些做法明顯不滿,比如他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到現在還不指定接班人等。

張克斯說,不確立接班人是習近平黨內地位穩固的最好標誌。在2018年2月,習近平還首次被稱為「人民領袖」。

但是,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另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認為,正是過於集中的權力為習近平日後的麻煩埋下了隱患。

布蘭切特上週在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中國力量辯論會上認為,習近平會受到挑戰,不是因為他缺乏權力,或是處在弱勢,而正是因為他聚集了這麼多的權力,他才處於危險之中。

布蘭切特在辯論中以1964年前蘇共第一書記赫魯曉夫「被退休」為例推測說,不需要再過七年,習近平一定會遭遇執政危機。

赫魯曉夫曾嚴厲譴責斯大林的個人崇拜,但是最後自己變成了專制的暴君。布蘭切特說,在赫魯曉夫倒臺前的一刻,赫魯曉夫的副手們對他畢恭畢敬,唯命是從,赫魯曉夫的一些匪夷所思的想法也會得到執行。

布蘭切特說:「在忠貞的表面,反對的陣勢已經醞釀。當赫魯曉夫監管的一些受民眾歡迎的政策威脅著他的同僚精英時,這已經決定了他最後的命運。這對現在(習近平的問題)是直接類比。」

布蘭切特說,中國國內對習近平的不滿已經在聚集。他說,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之子鄧樸方在2018年的一篇講話中就已經暗批習近平把鄧小平時代好端端的一個國際環境折騰到快要四面楚歌的地步。

2018年9月16日,鄧樸方在第七屆殘聯全國大會閉幕會上說:「我們要在事實中尋找真相,帶著冷靜的心態,看清我們自己的位置。我們不要隨便逞強,也不要隨便看低自己。」

布蘭切特還舉了最近新疆集中營文件被曝光,他說,文件由中共體制內官員泄露顯示出中國官員對習近平的不滿。

他舉的另一個例子是中共官員的「不擔當、不作為和不負責」。

中共官員的「不擔當、不作為」也被稱為怠政,近年這被認為是中共政權一種特有的另類危機。

事實上,北京當局一直在打擊「兩面人」,忠於習近平被視為極端重要。

中共官媒央視12月4日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規劃綱要,提出以「習思想」為指導,強調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完善習近平「重要指示批示」,加強和改進政治素質考察。

習近平上臺後發動反腐風暴整肅無數官員和政敵,至今已有超過150萬官員受罰。雖然尚無跡象顯示習近平無法掌控全局,但近年習近平仍然不停地在各種場合,包括政治局會議上要求「忠誠」。

知名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評論認為,這是因為習知道中共黨內根本無法同心同德,官員多有二心。

布蘭切特前邊所提及的新疆集中營密件連續外泄,是發生在四中全會之後。《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11月26日報導也指出,中共新疆行動文件先後被外流給《紐約時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顯示至少有1名中共高官不滿到願意冒極大風險,把文件交給外國記者。

另外,自稱王立強的共諜向澳洲投誠,於上月下旬爆出許多有關港臺澳洲諜戰資訊,被指中共特務頭子的中國創投總裁向心夫婦因此已被扣臺灣。中共官方一味稱王立強為金融犯,對外界並沒有取信的效果。

在香港局勢方面,11月24日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是香港民主派大獲全勝,民主派在18區共452個議席中拿下388席,親共建制派慘敗,只剩59席,建制派把持區議會20多年的局面被打破。這次外界指為變相「公投」的選舉,讓北京和港府都灰頭土臉。

香港12月8日的週日大遊行,80萬人上街,經過港府重重打壓,在整整半年之後,香港還有這麼巨大規模的人群上街,法廣因此認為,這是習近平的挫敗,而從香港抗爭事件開始,北京面臨內外環境巨大變化,習近平真該想一想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